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教育 >> 正文

日本国会通过《教育机会确保法》 支援失学儿童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2016-12-8 12:52:4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中新网12月7日电 据报道,日本参院全体会议本月7日表决通过议员立法的《教育机会确保法》,首次明确写入日本中央及地方政府将支援不上学的学龄儿童。该法在日本国会通过,正式成为法律。


据报道,日本政府最初考虑设立通过自由学校(Free School)等校外学习完成义务教育的制度,但因反对呼声强烈而大幅修改。该法在进一步认可校外多样化学习的重要性的同时,敦促根据学生状况提供信息与建议。


该法将“不上学的学龄儿童”定义为缺席学校课程达到一定时间、对集体生活感到心理负担等,导致难以就学的状况,还指出进行休养是必要的。


该法要求日本中央与地方政府持续掌握学生状况,并完善学校与支援设施的环境。


报道称,跨党派议员联盟原先研究的制度是由监护人制定不上学儿童的“个别学习计划”,经日本市町村教育委员会认可后,在自由学校等校外的学习也将被认定为义务教育。


虽然目前仅限于学校授课的义务教育应有模式曾有可能大幅改变,但部分日本执政党议员表示反对,主张“义务教育应由学校承担”、“将助长不上学现象”。


此外,日本自由学校相关人士也提出“与教委关联起来的个别学习计划可能会将孩子逼得走投无路”,整个讨论过程被拉长。


该法还写入,对于无法上小学与初中的学生,应确保初中夜校等教育机会。该法附则中还提出,将在法律生效实施3年以内,采取包括修改在内的必要措施。


据日本文部科学省统计,该国2015年度不上学的小学与初中生共有约12.6万人。根据现状,如果在校注册,则将由校长判断批准毕业,或视校外学习状况处理为出席。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问题餐厅》聚焦女性话题 焦俊

    日本第11届声优大奖结果揭晓 演

    东野圭吾作品《拉普拉斯的魔女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