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教育 >> 正文

日本的家庭教育:父母自身应先理解独立思考 自我行动

作者:佚名  来源:现代教育报   更新:2016-12-29 11:12:1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家 庭


­ 1、孩子最大的愿望是家里人都能愉快地过日子


­ 当问及孩子"你对家庭有什么更高的期望"时,孩子回答得最多的是"家里人都能愉快地过日子。"孩子们在企求这么理所当然的事,作为父母应该认真面对这样的现实。


­ 只要给孩子提供必要的东西,孩子就能自然地成长的时代已经过去了。现在,安宁、愉快的家庭需要全家人有意识的共同努力。为了孩子,为了自己,请对家庭进行一次再认识吧。


­ 2、不会珍惜自己的人也不会珍惜孩子


­ 养育孩子确实很重要,但是整天神经绷得紧紧的也吃不消,父母的烦躁不安会传染给孩子。


­ 正因为养育孩子很辛苦,所以,拥有属于自己的时间,保持心理健康很重要。父母应互相配合,共同承担。有效利用孩子去托幼机构的时间,可让你的身心有个"休整"。在家里,父母充满幸福的笑容,会使孩子感受到幸福。


­ 3、未必"一说就知道",但不说就更不知道了


­ 在现代社会,如果什么都不说,要互相理解是很难的。不断增加夫妻之间、父母和孩子之间的对话,是建立幸福家庭的基础。无论是夫妻之间还是父母和孩子之间,不管什么事都可以交谈是最好不过了。全家人一起吃饭,一起交流各自的近况,早晨的问候,让孩子帮忙做家务,和孩子一起玩,一起参加社区的义务活动等等,这些对增加交流都很重要。


­ 4、全家人一起吃饭 这件事真的很重要


­ 饮食生活不仅对儿童身体的健康,也对儿童心理的发展有深远的影响。全家人一起吃饭的愉悦、父母费心做出的饭菜等等自然地将父母的爱传达给孩子。由此得到的满足感、信赖感能使孩子开朗、坚强地成长。


­ 家 教


­ 1、不知为什么,孩子的缺点跟父母总是很相似


­ 那些"只要自己好就行,别的我不管"、不守公德的人,让人讨厌、不可信赖。如果自己的孩子这样做时,大众不予以纠正,孩子会误认为自己做得对,这样就可能慢慢变成一个不讨人喜欢的人。应抛弃"只要自己的孩子好就行,别的我不管"的想法。孩子做错事时,要以父母之爱严正斥责、严加管教。


­ 同时,大人自己也要注意尽量不做出轨的事,做能一直让孩子依赖、尊敬的父母。


­ 2、"规矩"是为谁定的


­ 在家里,孩子们有时候守规矩,有时候"犯规",由此逐渐学会处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了解社会规则的重要性。家规不仅包括日常问候、门限时间、关灯时间等,还包括不给别人添麻烦、不撒谎等社会规范。


­ 为了让孩子懂规矩并一直遵守规矩,父母要经过认真讨论,定出明确的家规,父母和孩子一起遵守这个家规。另外,倾听孩子的意见、和孩子共同定家规也很重要。


­ 3、如果你想让孩子不幸,那就什么都给他买吧


­ 如果父母不加考虑,尽给孩子买东西,容易使孩子失去为了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而努力、忍耐、多加思考的精神,而变得什么都想要、不能自控。


­ 不管孩子怎么闹缠人,不必要的东西不给买。不要给太多的零花钱。让孩子在定额的零花钱中自己安排、调整怎样花。如果真为孩子着想,比起在孩子身上花很多钱,更应在孩子身上花费心血,倾注父母之爱。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问题餐厅》聚焦女性话题 焦俊

    日本第11届声优大奖结果揭晓 演

    东野圭吾作品《拉普拉斯的魔女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