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路透:日本央行公开操作乱七八糟 市场变得晕头转向

作者:佚名  来源:FX168财经网   更新:2017-2-17 8:32:0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路透撰文称,非常规货币政策给央行(BOJ)的金融市场每日操作带来了新的问题,全球收益率上升打乱了日本央行控制国内利率的效果。


央行在去年9月宣布了收益率曲线控制计划,初衷是要将短期债券收益率维持在较低水平,同时允许长债收益率上升,从而扩大银行贷款的获利空间。


日本央行谋求控制收益率曲线,瞄准短期利率在负0.1%而10年期收益率在零附近。


日本央行将此任务交由一个约40人的团队,决策权却在小组中少数几位职级较低的40几岁官僚。


有时候自相矛盾的市场操作指令会混淆央行的意图,造成央行与市场之间的沟通出现问题。


日本央行已有好几次让市场措手不及的情况。该央行1月未进行备受期待的标购,激发对其可能很快缩减资产购买规模的担忧,债券收益率随之上涨;紧接着在2月3日10年期债券收益率已升至0.15%时,央行又标购了不限量债券。


“很明显,市场人士并不信任日本央行,”SMBC Friend证券首席市场分析师岩下真理说。“如果有信任,情况不会这么乱。”


特朗普当选以来全球收益率呈现出上升态势,日本央行为了防止长期利率过高在市场操作方面进行了一些突兀的调整,导致债券价格便出现了反复拉锯。


“控制长期利率是前所未有的政策,”日本央行副总裁中曾宏上周告诉记者。他承认日本央行仍在学习如何最好地向市场传达其意图,但他认为日本央行拥有控制收益率的必要“技能和工具”。


不过市场参与者并不相信,他们抱怨搞不清楚日本央行想如何引导长期利率。


“有太多的事情不明了,比如日本央行会在什么水平介入以控制收益率上升,”东京的一位货币市场交易员称。


一位本地债券市场投资者表示,日本央行引起的波动把很多市场参与者搞得焦头烂额,这会挫伤投资者和交易商的交易积极性。


2011年至2016年间担任日本央行政策委员会审议委员的白井早由里曾表示,目前这种形式的央行收益率曲线控制政策令人困惑,导致市场严重扭曲。


“要使该政策框架更持久,最好提高收益率目标,并逐步减少债券购买规模,”白井早由里周三在接受路透专访时表示。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问题餐厅》聚焦女性话题 焦俊

    日本第11届声优大奖结果揭晓 演

    东野圭吾作品《拉普拉斯的魔女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