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日本消费电子双雄索尼松下转型:家电保牌商用赚钱

作者:佚名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更新:2018-2-14 19:58:0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松下今年百岁,索尼今年72岁。这两家老牌日本电子企业,五六年前曾经历巨额亏损的阵痛,经过艰难的转型,如今依然活跃在世界消费电子的舞台上。它们“葆青春”的秘诀在于,收缩电器业务并转守高端以维持消费者心中的品牌形象,并发展商用事业赚大钱。


商用事业赚大钱


索尼2017财年(截至今年3月31日)预计将创下72年来的营业利润新高峰,营业利润将达到7200亿日元。其中,影像传感器所在的索尼半导体业务,是索尼利润贡献的“冠军”, 2017财年前三季已累计创利1654亿日元,主要受益于智能手机带动影像传感器销售大增。


索尼中国传媒公关部总监姜京源向第一财经记者透露,早几年索尼曾卖掉在日本的办公大楼,回收的钱就是投入到影像传感器的工厂建设中。


虽然自家手机已被挤出全球TOP10,但全球排名前六的手机厂商或多或少都采用了索尼的影像传感器:苹果手机全部用索尼影像传感器,三星手机中的影像传感器有四成也是用索尼的,华为是索尼影像传感器的大客户,大疆无人机也全部用索尼影像传感器。


虽然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增长平缓,但是双摄手机正在成为主流,加上逐步增加人脸识别功能,姜京源预计一部手机今后将需要两三个甚至更多的传感器。


智能汽车也一样,自动驾驶需要很多影像传感器。2018CES上,索尼在这方面已经与丰田、尼桑、现代、起亚等知名汽车厂展开战略合作。索尼CEO平井一夫还发布了“安全茧”战略,即通过应用索尼影像传感器,在智能汽车四周营造一个像蚕茧一样的安全空间。


松下同样通过商用事业赚大钱。目前,松下已是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电池供应商,特斯拉的电池也是由其与松下的合资工厂生产的。松下不仅在美国与特斯拉共同运营大型的车载电池工厂,而且在中国大连的车载电池工厂也于2017年落成投产。


2018年松下将迎来创业100周年,松下已提出2018年度车载电池业务的销售额提高到2015年度的2.2倍,达到4000亿日元的目标。


盛大的2018CES松下展区中,展示的内容有80%是商用事业,并首次没有展出家电。松下想表达的是,与家电一起成长的松下,在家电方面发展而来的技术目前正在B2B解决方案业务中焕发着生机。未来,松下将重点在居住空间、供应链、移动和环境(能源)四个领域提供解决方案。


家用事业守高端


松下电器(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中国·北东亚总代表横尾定显在2018CES期间表示,未来松下将在中国大力发展B2B业务,但绝不会放弃家电事业。他指出,松下在中国的品牌知名度高,因此松下在中国的B2B事业的开展才能如此顺利,这对松下来讲非常珍贵。


差异化产品,是松下保住家用事业的关键。今年1月,松下在上海发布智能马桶盖新品。松下家电中国总经理吴亮说,未来松下将为消费者带去更前卫的卫浴理念,将厕所革命进行到底。


索尼的消费电子业务,也收缩战线,在保留的电视等业务则坚守高端市场。从调研公司IHS的数据看,2017年前三季,索尼彩电的出货量在全球排名第五位,在三星、LG、TCL、海信之后。但是,索尼电视在中国、美国等市场都是均价最高的,索尼OLED电视牢牢占据了高端电视市场的龙头地位,售价比三星电视高。


姜京源认为,索尼电视业务已经实现重振。索尼在2017年中国OLED电视市场中,成为销售额冠军,虽然销量不及创维。但是,一台索尼OLED电视几乎是同尺寸创维OLED电视价格的两三倍,如55英寸OLED电视索尼卖2万多元一台,创维已降至万元以下。


目前,索尼消费电子业务包括电视、数码相机、音频产品。姜京源说,电视是索尼消费电子品牌复兴的关键。索尼微单相机业务发展平稳,卖出一个相机后,“索粉”会买多个镜头,实现持续销售。2017年索尼音频产品在中国市场,相比2015年实现了三倍增长。“中国的中产阶层在崛起,消费升级势头强劲。索尼只要卡住高端,自然会有源源不断的用户。”


索尼前几年曾经被传言说要破产,先后出售了笔记本电脑、电池等业务。不过,2017财年却即将创下72年来的营业利润新高。姜京源认为,“索粉”在索尼复兴中扮演重要角色。经过研究,“索粉”与“果粉”(苹果用户)不同,比较宅,喜欢动漫,摆弄各种玩意儿不怕麻烦。


面对中国、韩国竞争对手的崛起,索尼、松下对于亏损的家电业务,有所为有所不为。收缩战线,减少亏损,留下的业务聚焦差异化、高端产品,实现盈利并维持用户心中形象。


下一站人工智能


保住B2C业务的品牌形象,并通过B2B业务赚钱盈利后,索尼、松下正积极布局未来。


平井一夫即将于2018年4月1日卸任,并将索尼CEO的帅印交给自己的得力助手、现任集团CFO的吉田宪一郎。


吉田在2月2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坦言,全球最大市值的公司而今全部都被高科技公司占据,作为高科技企业的索尼,有一种紧迫感。像美国流媒体服务供应商奈飞(Netflix)的营业利润仅8亿美元,但其市值约为1160亿美元,几乎是索尼630亿美元市值的两倍。


索尼的游戏及网络服务业务、即其子公司索尼互动娱乐,与奈飞的业务体量势均力敌,预计2017财年将实现营业利润1800亿日元(16.4亿美元)。不过,即使掌握着畅销的PlayStation游戏的专营权,但索尼在公司市值上却不是奈飞的对手。因此,吉田将在今年春季公布2018~2020财年的新一期中期计划,整合优化公司全球资源,以创造新的价值。


科技研发尤为重要,索尼何时能重新推出像Walkman那样让人耳目一新的畅销主流产品,才是这家科技公司真正复兴的标志。人工智能、机器人将是索尼努力的方向。


2018CES上,平井一夫用四个例子来诠释索尼的人工智能路径。首先是搭载索尼影像传感器和机器人技术的无人机,已在地形、大型建筑跟踪、农业和气候等领域的测量方面应用。其次是语音机器人Xperia Hello,可识别家庭成员并可与其交谈,助力日常生活。接着是新概念车,可从云端远程操控,它携带的传感器可将采集到的影像通过人工智能来解析。最后,是娱乐机器狗Aibo,它可以成为家庭成员的情感伴侣。


Aibo只是索尼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战略的第一步。姜京源说,过去两三年,索尼收购了一些美国、以色列的人工智能企业,利用自己在电子行业的积淀,迅速嫁接人工智能技术,为未来谋划更大的蓝图。


松下的蓝图,则是设想到2030年,全自动汽车将会普及,旅行时间和旅行空间也会发生较大变化。松下将会灵活利用3D投影、音响解决方案等,创造全新的娱乐体验。比如,智能玻璃的AR设备得到普及的时代,AR设备根据不同情况显示各种信息,增强大众享受体育赛事的乐趣。


而面向2050年,松下将以创造更好地利用清洁能源的社会为长期目标。松下与美国特斯拉、中国台湾Gogoro公司等合作伙伴在锂离子电池、太阳能电池方面已展开合作。


显然,利用人工智能、新能源技术,索尼、松下希望创造新一轮的成长周期。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三天完成新片拍摄 香取慎吾在I

    迪拜世界最高酒店Gevora开业 日

    日本宫城遴选3名大米宣传大使 

    日本女星松井玲奈爱读《广辞苑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