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教育 >> 正文

日本政府“解体”高中社会科,是怎么讲述各大文明历史的?

作者:赵亚夫  来源:季我努学社   更新:2018-5-23 17:23:0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作者:赵亚夫,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历史学博士。担任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等。



1989年,日本政府“解体”高中社会科。其中,日本历史和世界历史A,为近现代史,日本历史和世界历史B,为通史。主旨有二:强化世界历史教育,凸显生存于国际社会的日本人的资质;加强近现代历史教育,以明确日本在世界中的位置,以及近现代史对今天的日本所产生的影响。


世界史A:基于各种资料,在关联地理条件与日本历史的同时,让学生理解以近现代史为中心的世界历史,让学生依据历史的观点考察现代的各种课题,培养历史的思考能力,养成主体地生存于国际社会的日本国民的自觉与资质。


世界史B:(同上)让学生理解世界历史的大框架和发展过程,让学生从宽广的视野考察文化的多样性、复合性和现代世界的特质,(同上)。


日本史A:基于各种资料,在与地理条件和世界历史相关联的同时,着眼于现代的各种课题,考察日本近现代历史的发展,培养历史的思考能力,养成主体地生存于国际社会的日本国民的自觉与资质。


日本史B:(同上)加深对日本传统和文化特色的认识,培养历史的思考能力, (同上) 。


教科书体现《要领》要求时,因版本不同会有不同的选材、不同的风格。但是,因为审定过程相对严格,以及历史学习内容相对固定,各种教科书的体例、体裁没有太大区别。这里仍以东京书籍的教科书为例。《新选世界历史B》,2006年审定通过,2012年再发行。



世界史入门


1、地图:从地图中了解人们是怎样理解世界的。(子目:地图中的世界观;世界上不同的地图;大航海时代的世界地图。取材:前7世纪左右巴比伦泥板上的地图;1250年被称为TO的中世纪地图;12世纪的伊斯兰地图;朝鲜李朝初期的“天下图”;美洲印第安地图;1385年根据马可波罗的《东方见闻录》绘制的压制地图;1486年发现的托勒密世界地图;1570年阿姆斯特丹版的欧蒂里乌斯“地球的舞台”。问题:欧洲中世纪的地图与伊斯兰的地图比较,请思考当时人们的交流范围;欧蒂里乌斯的制图方法是其在深入研究墨卡托基础上完成的,请考虑他们各自的制图特色在哪里。)


2、时间:从“时间的表现方法”中了解人们是怎样理解时间的。(子目:日、月和年;时、分和秒。取材:1426年伊斯兰教使用的“回历”;泛滥的尼罗河;玛雅的太阳历;欧洲的时祷书;1538年的日时计;日本的计时尺;法国大革命时使用的十进位制的怀表。问题:在尤里乌斯历基础上改进的格里高里历的特征是什么?另外,请调查,尤里乌斯历何时被取代;一周以7天来计算是怎么来的。)


3、服装:通过服装认识人们有着怎样的思考方式和生活习惯。(子目:显示权威的服装;区分身份的时间;体现宗教的服装。取材:拜占廷帝国的贾斯蒂尼安皇帝;明朝永乐皇帝;奥斯曼土耳其贵族穿的锦绣长袍;西欧的三个等级;割草的教士/1109年的法国;罗马教皇英诺森三世;穆斯林女性。问题:紫色是代表高贵的颜色,请探究其他的颜色或色彩代表了什么。服装有显示权力和威严等功能,请探究其具体内容。)


4、球技:人们从球类游戏中是怎样获得快乐的。(子目:球技的起源;近代体育的诞生;橡胶球的发展。取材:中国蹴鞠;日本蹴鞠;波斯马球;旧式足球;17-18世纪英国的大众足球;19世纪英国拉格比学校玩的足球;中美洲玛雅人玩的特拉其特利;12世纪法国修道院的网球场和打球的人们。问题:请探究英式足球由怎样的规则发展到现代足球和橄榄球的;网球是怎样诞生的,今天的体育运动都有怎样的历史。)


5、食材:红茶加糖是个什么味道。(子目:茶歇文化的开始;砂糖和奴隶贸易;对饮食文化的影响。取材:18世纪英国开始流行的茶歇文化;中国的斗茶;16世纪的砂糖生产;19世纪加勒比海的蔗糖种植;饮红茶的女工们;边赏红叶边品茶;制作点心的场景。问题:把茶作为一种休闲文化的英国,处于怎样的时代。在大航海时代,从美洲大陆传到欧洲的东西有哪些?)


第1部 文明与区域世界的形成


序言文明的起源


第1章 西亚及地中海世界的形成


第2章 南亚世界的形成


第3章 东亚及内陆亚洲世界的形成


第二部欧亚各区域间的交流与再组


第4章 伊斯兰世界的形成


第5章 欧洲世界的形成与变化


第6章 内陆亚洲世界与其他区域世界



第三部各区域世界的结合与变化——世界交融后的文化成果


第7章 亚洲各区域世界的繁荣与成熟


第8章 欧洲的扩大与大西洋世界


第9章 欧洲、美洲各国的发展


第10章 世界市场的形成和亚洲各国


第11章瓜分世界


第四部全球化的形成——战争与儿童


第12章两次世界大战与世界


第13章 战后世界格局的形成及其变化


结语 21世纪的课题(1、生存于核时代;2、追求“蓝宝石地球”般的未来世界;3、认识不同民族与文化等)


看过这份详细的教科书目录,很容易知晓《要领》的功能。概括地说:其一,日本的历史教科书已经彻底脱去了政治史的旧框架,国民看历史,既需要依据文明史的角度,也必须顾及全球史的宽度;其二,日本国民学习世界历史是全方位、无死角的,它强调区域联系与文化特色,在把人类历史作成一部相互关联的文明史的同时,也把自己的现实着眼点有效融入其中,如对伊斯兰世界、南亚各国的重视;其三,不再持欧洲中心论或欧美(国)中心论,而是强调形成自己的世界历史观点和态度,特别是对亚洲历史的重视程度,其他国家的世界历史教育恐怕都望尘莫及。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新田真剑佑获评日本“国宝级帅

    日本16岁少女偶像上吊身亡 死前

    日本当红男星山田孝之做慈善 免

    韩国大型K-POP女子组合“EXID”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