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日本央行进入40%上市企业的十大股东

作者:佚名  来源:新浪网   更新:2018-6-27 18:23:0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新浪美股讯 北京时间6月27日消息 日经中文网报道,在日本股市上,日本银行(央行)的存在感进一步增强,通过交易所交易基金(ETF)的持有余额高达25万亿日元,截止3月底,似乎进入约4成上市企业的前10大股东之列,并成为其中5家上市企业的最大股东。日本央行将购买交易所交易基金和购债作为达成2%通胀目标的手段,不过日本央行在金融市场上的存在感越强就越难退出货币宽松。



日本央行从2010年开始买入交易所交易基金(ETF),由于2013年上任的黑田东彦总裁实施异次元货币宽松政策,购买额急剧增加。从2016年夏季持续以每年6万日亿元的规模买入。据推算过去买入的股票持有额为25万亿日元,相当于东证主板股票总市值(652万亿日元)的近4%。


这对个别企业影响巨大。东京证券交易所6月26日发布的股票分部状况调查显示,央行被归类于购买交易所交易基金(ETF)的信托银行,然而日本经济新闻社(中文版:日经中文网)计算日本央行实际的持股比例发现,在3735家上市企业中,央行进入1446家企业的前10大股东之列。较1年前的833家相比增至1.7倍。并成为东京巨蛋公司、札幌控股、尤尼吉可(UNITIKA)、日本板硝子和永旺5家公司的最大股东。


对于创始人持有大量股份,在市场上流通的浮动股本来就比较少的企业来说,影响将更为巨大。


例如,运营优衣库的迅销公司。由于被纳入大量交易所交易基金(ETF),日本央行每买入1万亿日元的交易所交易基金(ETF),就会买入200万亿日元迅销股份。以当前的购买规模计算,1年后在市场流通的股票将几近枯竭。



日本央行的建筑物


对于上市企业来说,日本央行是难得的不严厉的股东,但是对于央行的持股比例提高已开始出现担忧声。KDDI的股东大会上,有股东问及央行出售股份的可能性,村本伸一董事表示“认识到必须采取对策”。


日本央行总裁黑田表示,“(买入ETF)发挥了一定作用”,显示出眼下将继续买入。但是这样一来退出货币宽松将变得困难,此外如果不基于企业价值买入的股票出现增加,显示股票合理价格的股市功能将受到影响。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日本筑波植物园内巨魔芋开花 被

    日本大阪地震后 墙上出现“神秘

    桃色幸运草Z组合10周年将与“F

    日本影评人大奖 木村拓哉满岛光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