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科技 >> 正文

意念操控"第三只手" 日本研究者开发出脑机交互技术

作者:华义  来源:济南日报   更新:2018-7-29 20:29:4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据新华社东京7月28日电 如果你曾经期待拥有“第三只手”帮助自己完成多重任务,现在这个梦想已经部分成真。日本研究者最近开发出一种脑机交互技术,可让使用者在用双手完成一项任务的同时,通过意念操控“第三只手”去完成另一项任务。


日本科技振兴机构和国际电气通信基础技术研究所近日发布了这一最新研究成果。在实验中,志愿者需要同时完成两项任务:第一项是用双手拿住一个托盘,并将托盘上的圆球滚动到指定位置;第二项是同时运用自己的意念操作机械臂,抓或者放一个瓶子。


研究者为志愿者戴上脑电波监测设备,机械臂位于志愿者座位侧方。实验挑战在于正确解码志愿者意念操作的意图,而不受其完成第一项任务相关脑活动的干扰。当志愿者想象机械臂进行抓取和放下的动作时,脑电波监测设备监测到他们特定脑区的神经活动,然后将其转化为对机械臂的操作指令。


此前的脑机交互技术大多要求使用者静坐不动,充分集中注意力完成操作机械臂这个单一任务,主要适用于身体严重残疾人士。最新技术被认为将有助于扩展脑机交互的应用范围,可用于研究和提高健康人群的多重任务处理能力。


原标题:日本研究者开发出脑机交互技术 意念操控“第三只手”帮助完成双重任务


值班主任:颜甲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日本一家新兴公司计划在广岛上

    日媒分析日本现有的互联网“小

    TWICE成员Sana进入“世界最美面

    动画《续终物语》将于2018年秋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