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科技 >> 正文

日本将实验从太空运回物资

作者:佚名  来源:环球网   更新:2018-9-8 10:41:0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环球网科技报道 记者 王欢】据《日本经济新闻》9月7日报道,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将启动从400公里高空的国际空间站运回物资的试验。设想用小型密封舱作为“运输船”,搭载于无人宇宙飞船“鹳7号机”,9月11日从鹿儿岛县的种子岛宇宙中心发射,装入国际空间站的物资后返回日本近海。截至目前,日本在运回物资的运输方面一直依赖美国和俄罗斯的宇宙飞船。如果掌握自主技术,日本的太空开发将进入新局面。


国际空间站里不断进行着各种太空实验。例如借助不易受重力影响的环境,使导致疾病的蛋白质变成美丽的结晶,或者合成新材料。此外,还启动了通过活体小鼠进行关于压力的基因研究。


日本自2009年起通过无人宇宙飞船“鹳”向国际空间站运送物资。“鹳”在卸下物资后离开国际空间站,在大气层内烧毁,是无法返回地球的“一次性”飞船。


据悉,将研究成果从宇宙直接带回日本有很大益处。无需特意从美国等运到日本,也不必等待航天员返回,即可迅速分析实验结果。自主运输手段是日本非常希望掌握的技术。


实验中将使用直径约80厘米、高约70厘米的圆台型密封舱。实验用的样品重约20公斤,体积约30升。结合隔热容器和保冷剂,能够运输难以保管的蛋白质。


国际空间站的航天员将整理物资,固定在“鹳”的机体上。“鹳”计划在10~11月返回地球,途中释放密封舱。密封舱将承受进入大气层时的热度,在日本南鸟岛海域降落。预定通过船只回收,并使用飞机等从南鸟岛运至JAXA筑波宇宙中心。


美国Space X的“龙飞船”可携带500公斤左右的实验相关机器材料。俄罗斯的宇宙飞船“联盟号(Soyuz)” 据称能携带10~20公斤。


日本的“鹳”飞船截至目前仅发射过6次。如果仅限于运输实验成果,次数较少,会让人感觉日本拥有自主手段的意义不是很大。


各国之所以不断提高运输技术,是因为有意推动企业使用类似国际空间站的太空基地。如果运输环境得到完善,使用者就会增加。


另一个原因是,各国认为返回地球的技术有助于未来的载人宇宙飞船。要让一度抵达宇宙空间的飞船和小型密封舱安全地返回地球,需要先进的技术。在一直积累技术的美国,波音和Space X各自致力于开发载人宇宙飞船。


以美国为中心,各国正在讨论如何推进月球和火星的国际探测。要想获得有利于本国的合作条件,能在多大程度上彰显运输技术等优势非常重要。JAXA认为,虽然难以望美国的项背,但日本不能永远落后于海外企业。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日本的义务教育 ,才不只是99%

    中国驻大阪总领馆全力参与台风

    在日本出道的中国美女龙梦柔首

    安室奈美惠最后巡回演唱会DVD销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