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科技 >> 正文

日本测试人工智能破案,“机械战警”渐行渐近

作者:佚名  来源:品途商业评论   更新:2018-9-7 21:19:5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很多人可能都看过《机械战警》这部电影,里面的黑科技抓捕罪犯让人大开眼界。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警用AI已不再是一个新鲜的话题,不管是安防、巡逻还是审讯,到处都充满了AI的应用。特别是在中国,由于面部识别技术相对成熟,人工智能在警界的应用也是异常广泛。不过,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意识到人工智能的好处,并对其进行大力发展与推广,AI已经进入到了更多国家的警用范围。或许AI刑警将成为现实了。


想象一下这样一个场景:


警察进入一个足球场,扫描人群,寻找一个他们认为是恐怖分子的人。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警察采用了面部识别技术,将恐怖分子的照片上传到监控视频网络中,然后摄像机网络会扫描整个体育场,直到其算法在人群中找到一个与之匹配的对象。


对其他人来说,这名恐怖分子看起来就像一个没有犯罪记录的普通人,对警察来说也是如此,但是多亏了这个算法,警察才能更好地完成任务。是不是在某种程度上,AI帮助警察缩短了侦破案件的时间呢?


实际上,这项技术早已在生活中展开应用,不过,鉴于最近不少犯罪事件的发生,很多人还是把预防罪犯的目光放到了正在蓬勃发展的人工智能身上。小智君(ID:Aiobservation)曾在后台收到这样的留言,能不能开发一种可以提前预测犯罪行为的AI,让更多的人能够远离危险?事实上,这也正是小智君所期望的。根据最新发布的一份报告,这项AI技术,或许很快就会成为现实了。


AUT研究员开发新AI,可提前预测人类决定


据外媒报道,来自新西兰奥克兰科技大学(AUT)的研究人员已经开发出了一种人工智能模型,可以在人们做出一项决定之前,预测出他们的选择。据悉,这项研究是由来自该校知识工程与发现研究机构(KEDRI)的团队进行的,其基础是一个叫做脉冲神经网络(SNN:spiking neural network)的新人工智能模型。


这个脉冲神经网络可以被用于开发NeuCube,一个机器学习系统,可以模仿人类大脑的学习与识别模式。详细来说,脉冲神经网络使用脉冲进行进行操作(这些脉冲是在某个时间点发生的离散事件,不是连续值);而NeuCube是一个开发环境和计算构架,用于创建类脑人工智能(Brain-like AI),其中包括跨领域的应用程序。


在该实验中,20名参与者在观看不同饮料标识视频的同时,会佩戴脑电图头盔(EEG headset)记录其大脑数据。这些数据会与NeuCube算法进行同步,后者从参与者的大脑中学习和分类模式。至于实验结果,该算法可以在参与者有意识地感知饮料之前的0.2秒做出选择预测。同时,它还显示了参与者对这些标识的熟悉程度。


说实话,如果这项具有开创性的研究能够得到进一步验证,那么未来将可以在很多领域提供帮助,比如神经营销、认知研究以及解决犯罪等。那么,人工智能究竟能在多大程度上用于犯罪调查和警务工作呢?


日本2019年开始全面实验,AI刑警或将实现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日本警察厅将在2019年开始全面进行人工智能在调查犯罪中的应用。实验中将摸索能否通过监控摄像头图像锁定汽车车型、或在人群中发现可疑人员。如果能顺利实现,未来或将诞生能解决任何疑难案件的“AI刑警”。


据了解,实证实验的内容包括“判别汽车车型”、“分析可疑交易”以及“锁定可疑人员和可疑物品”这3项。至于实验费用,警察厅正计划将其放入2019年度预算中,大概约为1.44亿日元(约129万美元)。值得一提的是,日本警察厅正式启动AI实验尚属首次。


具体来说,汽车实验的目标是,通过不清晰或只拍到一部分的监控摄像头的图像,锁定车型、车龄和款式,将预先让AI学习大量车辆数据。如果发现经过案件现场附近的汽车,将有利于寻找嫌疑人和目击者。


而调查AI能否可以判断金融交易等场合是否存在犯罪或洗钱嫌疑也是该实验的目的之一。目前,日本的金融机构等认为属于“可疑交易”而通报警方的情况每年约40万起。让AI学习过去的事例等,如果能锁定存在犯罪可能的情况,调查效率将得到提高。此外,测试AI能否在举行大规模活动时判别可疑人员和物品也是一项艰巨的任务。


能否将AI应用于实际的调查一线还是未知数,但警察厅将基于实验成果,讨论用于其他包括预防犯罪在内的所有警察活动中。


印度警察使用人工智能,人群中照样锁定你


去年,印度旁遮普警方(Punjab Police)的有组织犯罪控制部门(Organised Crime Control Unit)在破获一起毒品交易案时,一名犯罪嫌疑人逃走了。但通过从现场恢复的手机照片,却很快将这名罪犯绳之于法。


根据负责人Nilabh Kishore的说法,其团队通过将犯罪嫌疑人的照片输入旁遮普人工智能系统(PAIS:Punjab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System)进行了搜捕,之后成功抓获。而PAIS是一个使用了人工智能辅助面部识别算法,可与国家警察维护的10万多名犯罪记录的数据库相匹配的系统。也是在这个系统的帮助下,警察还成功找到了另一名受到指控的歹徒。


随着不同地区的警察部门与私营企业合作的加深,利用较易获得的技术来监控公民,进行犯罪调查在印度已成为一种常态。有些调查人员表示,这些工具可以帮助他们更容易地去跟踪一些危险的嫌疑人,并与不同地区的同行取得联系,加大对罪犯的控制。


当然,旁遮普并不是唯一一个使用了AI技术的警局,像Rajasthan、Maharashtra、Bihar、Telangana等地也都在部署类似的系统,Andhra Pradesh甚至还联系了多个部门,建立了一个全州的监控系统。


美国FBI利用面部识别,可有效抓捕罪犯


美国作为一个科技领先的国家,在人工智能的应用方面也并不落后。事实上,FBI以及各地的州和地方执法部门正在越来越多的利用面部识别技术,来抓捕罪犯。


根据美国政府问责局(Government Accountability Office)的数据,现已有16个州允许联邦调查局使用面部识别技术将犯罪嫌疑人的面孔与其驾驶执照或身份证的照片进行对比。此外,至少有四分之一的州或地方警察部门可以通过他们或其他机构的系统实现面部识别。甚至在犹他州,FBI可以搜索约520万张驾驶执照或者公众面部照片。


对此,执法官员表示,使用面部识别技术可以更容易、更有效地抓捕犯罪分子,并让国家免受恐怖主义之害。


至于在中国,人工智能在警界的应用更是数不胜数,而且进展飞速。去年12月,有报道指出,通过智能摄像机扫描面部,利用基于人工智能的面部识别技术进行预测分析,然后就可以帮助警察提前预测罪犯,换句话说,利用AI预测谁会犯罪已成为现实。


这一技术是由于云从科技研发的,其发言人称,“我们正在建立一个面部识别系统,根据某人去哪里、做了哪些动作,给他设置犯罪风险评级,然后将预测结果告知警方。比如说,买菜刀的人不可疑,但如果同一个人之后又同时买了一把锤子和一个袋子,那么这个人的可疑评级就会上升。”


一般来说,提前预测犯罪主要依赖的AI技术包括行为识别及步态分析。利用这些技术可以在人群中挑选出可疑的人。目前该技术已经非常成熟,甚至可以将人们与十年前拍摄的照片相匹配,如今该公司的软件已经在国内50多个城市使用。


当然,人工智能在警界的应用也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比如,此前美国公民自由联盟(American Civil Liberties Union)测试了亚马逊的面部识别系统“Rekognition”,结果该软件错误地匹配了28名国会议员,将他们确定为了罪犯。但是,仔细想想,现在对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并不是要让人工智能取代人类独当一面,而是希望通过它们可以帮助警方更快的解决问题。虽然目前人工智能还没有完全准备好要C位出道,但相信随着测试的进行,很快会有新的突破,届时,或许我们可以好好的对罪犯大声说一句“Sayonara”!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日本的义务教育 ,才不只是99%

    中国驻大阪总领馆全力参与台风

    在日本出道的中国美女龙梦柔首

    安室奈美惠最后巡回演唱会DVD销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