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政治 >> 正文

日“平成”时代落幕民众期待新气象

作者:佚名  来源:法制日报   更新:2019-5-6 9:01:1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图为5月1日,在日本东京,日本德仁天皇(左一)及皇后雅子(左二)出席即位仪式。新华社发(日本宫内厅供图)


5月1日,日本第126代天皇德仁即位,改年号“令和”。按照《皇室典范特例法》,前任天皇明仁此前一天退位,成为上皇,持续30年的“平成”时代画上句号。日本宪法规定,日本实行议会内阁制,天皇为日本国和日本国民总体的象征,无权参与国政。随着由“平成”进入“令和”,新老时代实现更替,日本民众纷纷表达了“感恩平成,祝福令和”的心声。


虽然民众期待新时代有新气象,但人口减少、经济振兴和财政重建等“平成”时代遗留的“作业”,依然是“令和”时代面临的巨大难题。


讲话企望和平


4月30日傍晚,85岁的明仁天皇出席在皇宫“松之间”举行的退位仪式,正式宣布退位。明仁在讲话中对国民表示感谢,并称“由衷期盼明天开启的‘令和’新时代拥有和平与丰硕成果,在此祈愿我国与全世界的安宁与幸福。”


退位仪式上,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代表国民致辞。安倍说,在平成30年中日本在享有和平与繁荣的同时,遭受了连续的大规模自然灾害等困难,每逢此时天皇和皇后都走近国民,鼓励受灾者,给国民以迎接新一天的勇气和希望,“在退位之日,想起无论何时天皇都与民众同甘共苦的心意,再次感到深深的敬爱和感谢。”


随着明仁天皇退位,59岁的皇太子德仁5月1日零点即位。1日上午,新天皇德仁即位系列仪式中的“剑玺等继承之仪”和“即位后朝见之仪”在皇宫举行。在“剑玺等继承之仪”中,德仁天皇继承了作为皇位象征的“三种神器”中的草薙剑、勾玉以及作为国印的“国玺”、天皇印“御玺”。


在“即位后朝见之仪”上,德仁天皇在安倍晋三、众参两院议长等各界代表面前发表作为天皇的第一次讲话。德仁表示“想到身负的重责,不禁肃然”,将“在努力自我钻研的同时,立誓将始终心怀国民、贴近国民,遵循《宪法》作为日本国与日本国民统合的象征履行职责,殷切希望国民幸福、国家进一步发展以及世界和平。”安倍代表国民致辞称,“把天皇尊为国家和国民统合的象征,下决心创造出孕育文化的时代。”


按照《皇室典范特例法》,明仁天皇退位后将成为上皇,美智子皇后成为上皇后。为避免皇室出现二重权力,上皇明仁今后将不出席公务活动,但可能出席每年元旦皇室成员与民众见面“一般参贺”等文化活动。此外,德仁天皇的弟弟文仁被立为皇嗣,成为皇位第一顺位继承人。作为正式向海内外宣告新天皇即位的仪式,日本还将在10月举行“即位礼正殿之仪”,预计届时将有195个国家的祝贺使节等约2500名代表出席。


与1989年昭和天皇病逝后日本在肃穆中迎接新天皇继位不同,这次是天皇生前退位,日本社会沉浸在一片庆祝气氛中。为迎接令和时代,日本政府专门立法创立了史上最长的10连休假期。其间,日本国内游和出境游人数都创下同期纪录。此外,很多商家还推出了与“平成”“令和”相关的纪念品和促销活动,受到民众的欢迎。




[1] [2] 下一页  尾页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日“平成”时代落幕民众期待新

    日本天皇夫妇出席“绿色典礼”

    当“韩国综艺”撞上“日本综艺

    中国与日本高铁到底哪个更快?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