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又一家化纤上市企业打通了产业链!德国巴马格和日本TMT的订单已被龙头垄断,中小聚酯工厂:弯道超车?难

作者:未知  来源:新浪   更新:2019-6-7 18:17:3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3日午间, 东方盛虹 发布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公司拟向不超过10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8.06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50亿元。


其中,公司实际控制人控制的企业盛虹苏州拟以现金参与本次发行认购,认购金额不超过15亿元。盛虹苏州承诺,若本次发行未能通过询价方式产生发行价格,其将以发行底价(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的90%)作为认购价格参与本次认购。


本次盛虹苏州认购股份锁定期36个月,其他发行对象认购股份锁定期12个月。



本次定增募资全部投入盛虹炼化( 连云港 )有限公司1600万吨炼化一体化项目。


据介绍,该项目位于江苏省连云港市徐圩新区石化产业园内,规划总占地面积612公顷,总投资约774.75亿元,计划建设周期为36个月,设计原油加工能力1600万吨\/年,芳烃联合装置公称规模280万吨\/年(以对二甲苯产量计),乙烯裂解装置公称规模110万吨\/年。


公司披露,该项目已于2018年12月正式动工,预计将于2021年建成投产,项目达产后预计可实现不含税年销售收入约722亿元、净利润约76亿元。项目投资所得税前财务内部收益率为17.32%,所得税后财务内部收益率为14.01%;项目本金税后财务内部收益率为26.63%,资本金净利润率(ROE)为34.01%,税后投资回收期为8.16年。


公司表示,本次炼化一体化项目建成后,盛虹炼化产出品对二甲苯(PX)将通过管道直供虹港石化生产精对苯二甲酸(PTA),虹港石化产出品PTA和盛虹炼化产出品乙二醇(MEG)将进一步提供给国望高科生产差别化化学纤维(POY、FDY、DTY等),公司将形成从“一滴油”到“一根丝”的全产业链业务经营,降低产品成本,提升产品盈利空间,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整体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



中小涤丝企业想实现对龙头企业的弯道超车已经几无可能!


在历经12-16年惨烈的行业洗牌期后,众多中小涤丝企业惨遭淘汰,龙头企业主导的涤丝产业格局初具雏形。


而在近几年的发展中,聚酯产业的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中小涤丝企业与龙头企业的差距被拉大,并且随着炼化窗口打开,多家涤丝龙头企业都向上游延伸发展,完善自身产业链供需结构,进一步加强自身的竞争力。


在强者恒强的铁律之下,中小涤丝企业想实现对龙头企业的弯道超车已经几无可能。



目前,桐昆、 新凤鸣 、荣盛、恒力、恒逸、盛虹六大涤丝巨头已经形成了两类发展轨道。一类着力于向上游炼化布局发展,大力发展炼化一体化项目,完善自身的产业结构;另一类则聚焦于涤纶产业发力,坚守主业做精做强。涤纶产业的未来周期波动性有望减弱,龙头也有望享受到长期稳定的盈利回报。


虽然处于产业链上下游,但涤纶行业和PTA行业恰恰相反,属于有积累、先发优势很强的行业,而且随着能耗、环保、安全等指标要求的全方位提升,进入壁垒也越来越高。


这也意味着只要龙头不犯战略性错误,后发者想要逆袭几乎不存可能,未来龙头与其他企业的差距将越来越大,其竞争优势也将不断巩固。


1、投资壁垒:资金上的压力几乎难以负担,也极难通过审批


涤纶产业的成本端优势主要依赖于生产规模以及设备,规模方面单套规模过低成本有劣势,过高则工艺不稳定,另外涤纶并非标准品,投建任何一套装置都必须考虑市场容量和下游的接受程度,规模过高容易导致产品调整缺乏灵活性,也是弊大于利。


综合来看按照行业实际经验,单套规模30-40万吨最为经济。


参考桐昆、新凤鸣等企业的园区规划建设,一个园区内一般配套3-4套装置,合计规模约百万吨上下,对应的投资额超过了50亿人民币。这对于非龙头企业而言,资金上的压力几乎难以负担,另外也极难通过审批。


2、德国巴马格和日本TMT的订单已经全部龙头垄断!


尽管目前涤纶聚合设备和纺丝卷绕头等设备都有国内厂家生产,但是国产设备和进口设备差距依旧巨大,由此带来的生产效率差距将直接影响企业的竞争力。



而海外两家卷绕头供应商德国巴马格和日本TMT的订单已经全部被桐昆、新凤鸣和恒逸等龙头垄断,这也意味着后发企业即使跨过了审批和资金关,设备上也必须接受更高的生产成本和更低的竞争力,长期看也会埋下隐患。


3、经营管理与生产效率等层面在拉大


除了在资金实力以及设备技术上的优势,行业龙头企业在经营管理层面也对中小企业拥有领先优势。涤丝产业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龙头企业往往拥有过万的员工,而中小企业的员工也动辄上千人,这对人员管理的能力要有很高的要求。



其次涤纶和上游石化最大不同在于涤纶属于差异化的产品,规格超过上千种,而下游市场需求又在时时变动,经营层面对下游需求的把握、产品品类的选择、客户的开拓维护和产品规格的调整都非常关键,生产端和销售端的协调也是龙头超额利润的重要来源。


所以说,在仓储、产品结构管理、库存管理、员工管理等各方面都彰显着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而龙头企业往往能够聚拢更多的专业人才,拥有更为专业的管理团队,构建完善专业的管理模式,从而在经营管理与生产效率等层面拉大与中小企业的差距。


4、江浙“三国”江湖格局已定


涤丝下游的织造、加弹企业的行业壁垒较低,所以存在许多小微企业,甚至个体户。所以涤纶运输有小批量多次数的特征,而长途运输的费用则让小企业难以接受。因此,涤纶有一定的运输半径限制,企业一般均紧贴下游建设。



而我国化纤下游织造主要集中于江苏浙江,占比超过40%(棉纺集中于山东、河南等地),且江浙市场已经基本被龙头企业瓜分完毕,后进入者再获取土地、审批和市场的难度会非常高,如果没有契机,想要通过快速放量实现赶超几乎不可能实现,市场卡位优势也巩固了龙头的竞争地位。


综上所述,从当前产业格局上来看这是涤丝龙头企业的黄金发展时代,龙头企业与中小企业的差距将进一步拉大,新增产能几乎被巨头们瓜分消化,龙头企业不断扩大市场份额,既巩固了自身的竞争地位,也加强了龙头企业对价格的掌控力。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具荷拉出院,已前往日本静心疗

    日本小夫妻皮卡丘梦幻婚礼上热

    新海诚导演新片《天气之子》增

    日本“女神级”演员苍井优闪电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