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教育 >> 正文

中国社科院创刊《日本文论》刊发有关日本各领域研究成果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19-8-7 17:57:4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中新社北京8月6日电 (记者 吴旭)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的“2018年度日本研究优秀论文”发布会暨《日本文论》创刊推介会6日在北京举行。

据介绍,《日本文论》是由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主办、日本学刊杂志社承办、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发行的学术集刊。刊物以“长周期日本”为研究对象,通过长时段、广视域、深层次、跨学科研究,深刻透析日本,广泛涵盖社会、文化、思想、政治、经济、外交等领域。

《日本文论》强调中国问题意识与全球视野,立足基础研究,关注重大问题,兼顾交叉、边缘以及新兴学科,注重刊发具有全球和区域视角的综合性比较研究成果,尤其是论证深入而富于启迪的厚重成果;注重刊发应用人文社科基础理论的学理性文章,特别是以问题研究为导向的创新性研究成果。

据了解,《日本文论》以半年刊的形式出版发行,每年两辑,将设置理论探讨、学科史研究、海外日本研究等栏目,重点以专题形式刊发重大理论研究成果。2019年第1辑共收入九篇论文,其中理论探讨栏目下的《平成时期日本的社会变迁——从瓦解走向重构》对刚刚过去的平成时代,从社会学的视角做了深入剖析。此外,海外日本研究栏目还刊载了两位日本学者对钓鱼岛问题和日本保守主义思想的研究成果。

中国社科院相关部门负责人、日本国际交流基金北京日本文化中心人员、中国有关日本各领域研究专家等出席了发布会。(完)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为增加棒球人口 京都府开设棒球

    遭遇网络冲击、面临无人继承 

    日本“京阿尼”1天收到2亿日元

    日向坂46为拍摄团队第一本写真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