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教育 >> 正文

日本公立中小学教师严重不足 全国共缺少1241名教师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19-8-8 13:31:2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人民网东京8月8日电 据《朝日新闻》网站报道,目前,日本全国的公立中小学教师数量严重不足。根据朝日新闻截止至5月1日的现状调查数据显示,日本全国的公立中小学中,在由教育委员会独自推动的小班教育负责人、以及病假、产假和育儿假的代课老师等方面共缺少1241名教师。对此,各学校纷纷采取措施,有的由教导主任代替老师授课,有的放弃了少人数班级教育,但还是很可能对教育质量产生影响。

如果简单地计算,日本全国约有3万所公立中小学,其中4%左右的学校教师人数低于预期。日本文部科学省虽然每年对教师的总数与雇佣情况进行调查,但是并没有掌握个别学校中临时讲师不足的详情。而且,尽管日本对教师的工资有预算,但是决定工资额与委派教师的工作交给了自治体。

针对截止至5月1日的调查结果,朝日新闻对日本全国47个都道府县、20个政令指定城市以及丰能地区中从大阪府获得教师人事权的3市2町,共计72个教委进行了采访。据了解,缺少的1241名教师中,推进小班教育以及特别支援教育的负责人缺少了736人,代替休病假教师的临时讲师缺少257人,代替休产假和育儿假教师的临时讲师缺少223人,其他为25人。

从各教委来看,缺乏人数最多的是熊本县、共计103人,其次是茨城县102人、爱知县92人、宫城县85人、神奈川县82人。对于这一情况的应对措施,有52个地方教委表示:“让教导主任和副校长来临时担任老师。”而且,千叶县还出现了学校将一个年级的3个班改为2个班的情况。另一方面,有日本7个府县中的9市2町、共计18个教委表示:“教师的缺额为0。”

据悉,对代课老师采取不同的雇佣方式是日本各地区产生差异的原因之一。代课老师中,既有在工作时间教课、其余时间指导社团活动和担任校务的专职讲师,也有兼职的外聘讲师。在雇佣不到专职讲师时,是否分配给学校外派讲师是根据教委而定的。调查结果显示,共有47个教委表明“会给学校分配外派讲师”。但是熊本县和茨城县的教委表明“不会给学校分配外派讲师”,所以教师不足的情况呈递增的趋势。(编译:陶鑫明 审稿:陈建军)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日本众议员小泉进次郎与女主播

    为增加棒球人口 京都府开设棒球

    遭遇网络冲击、面临无人继承 

    日本“京阿尼”1天收到2亿日元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