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教育 >> 正文

薪资水平不差、成长空间更大…想求职中企的日本学生大增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19-11-28 13:19:5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赵萍 环球时报记者 邢晓婧】中国企业成了日本毕业生眼里的香饽饽?据日本媒体报道,越来越多参加就职活动的日本学生开始将目光瞄准中国企业,“规模大”“成长空间大”成为中国企业的独特魅力。不少日本学生为此苦练中文,希望可以实现在中日舞台上发光发热的梦想。

  据《日本经济新闻》27日报道,“汉语水平考试(HSK)中国留学·就职博览会”日前在东京举办,本届博览会由多家机构共同主办,很多中国企业及其日本法人以及中国大学悉数亮相,现场挤满了身着求职西装的日本学生。在举行HSK考试的次日,该博览会还特别开设大阪专场,共吸引2735名学生参加,人数较2016年首次举办时增加80%。

  东京某大学一名21岁的大三女生在接受采访时称,在博览会上收集到了中国企业的一手信息,这些是求职网站上所没有的。这名女生在学校认识了中国留学生,逐渐对中国产生兴趣,赴中国留学一年半之后,坚定了想要在中国企业工作的决心。她说,“应该有很多可以带动两国发展的商业活动,通过在中国企业工作,希望为构筑良好的日中关系贡献力量”。

  报道称,谈起在中国企业就职,不少日本学生表示“能够迅速展开大规模的工作,应该很有价值”“能够预见国家和企业的成长,由此不断涌出工作的欲望”。从活动现场中国企业派发的宣传册上可以看出,薪资并不比日本企业逊色,因此日本学生少有对待遇表示担心。

  与此同时,中国企业对聘请日本学生也表现出期待。国际物流服务ECMS日本法人首次参加本届博览会,该公司负责人表示,正在寻找“可以用中文使用公司内部系统”“可以理解中国总部通知”“可以准确且快速应对日本客户”的人才。该负责人还透露说,为参加博览会特意多准备了一些宣传册,不过已经被领光了。没想到有这么多日本学生想要在国际舞台上寻求发展。还有连续4年参加博览会的中国企业表示,“往年来的很多都是在日本留学的中国学生,但是最近日本学生多了起来。”

  《日本经济新闻》称,随着中企成为日本学生找工作的“香饽饽”,赴中国留学的人气也随之高涨。日本学生支援机构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度留学中国的日本学生人数约为5000人,和10年前相比增长70%。中国成为继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之后的第四大日本学生留学目的地国。多数日本留学生选择中文专业,也有人在中国学习经济、医学等其他专业。

  日本海外就职研究专家森山分析称,阿里巴巴集团的销售额创下历史新高,成为热门话题;华为智能手机摆上店面柜台;中国企业就在身边出现。日本学生对中国企业的印象难免也发生改变,开始把在中国企业工作当成一种职业选择。

  毕业于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夏目英男现就职于日本某政府机关,从事与中国交流的相关工作,他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初高中毕业后原本打算去英国留学,但中国巨大的市场和机会让他看到无限的可能性,日本媒体也在不断报道“世界看向中国”,最终,夏目决定到中国上大学。

  夏目英男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包括他在内的很多日本留学生毕业都想留在中国工作,因为中国的发展速度太快了,可以学到很多东西。中间一旦和中国断开联系,恐怕就跟不上潮流了。

  但是,想在中国生活工作并非易事,中国政府针对外国人的签证要求根据学历、工作经验等方面有所不同。千叶某大学一名21岁女生因为父亲工作的关系在中国生活过9年,说一口流利的中文。她在接受采访时称,“因为比较难申请工作签证,已经放弃一毕业就去中国企业工作的想法”。该女生明年春天开始要在日本金融行业工作,她表示要在具备了申请工作签证的条件之后,再打算跳槽去中国企业。

  对此,森山指出,“要想在中国工作,不妨参加类似的就职博览会,先到中国企业在日本的分公司工作,寻找机会去中国出差或者常驻的机会。积累一定经验,再申请调到中国总部工作可能是一条捷径”。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身穿纸箱进行角色扮演 青森将举

    2887天!安倍如何“修炼”成日

    东京奥运会开幕前 华为将会把5

    东京奥组委制定新的酷暑对策 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