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政治 >> 正文

安倍演讲时多名起哄者被驱离 数月后警方仍未作说明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19-12-27 15:26:1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中新网12月26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关于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于札幌市演讲中,发出奚落声的听众被北海道警方驱离现场的问题,道警长达5个多月都未作出详细说明,没有透露驱离的法律依据。宪法学者批评称:“耗费如此长的时间是个问题,如果没有依据就应当说明经过、向(被驱离的)本人道歉。”

“如果不这么做就能解决的话,我并不想这么做。”发出奚落声被驱离现场的NPO男性职员为了弄清有关情况,3日向札幌地检状告参与驱离的7名警察,并提起民事诉讼控告北海道政府。道警迟迟不作出说明,导致该男性决定诉诸司法程序。

7月15日,该男性在JR札幌站附近被驱离。据悉,他在喊道“安倍别干了”“回去吧”之后,被数人围住带走约20多米,还被警察从背后架住双肩。“是任意(自愿)还是强迫?”当该男性这样询问时,警察仅回答“拜托(离开)”。据市民团体称,还有一名女性被驱离、7人被制止举标语牌等受到了干扰。

报道称,道警仅说明称驱离“是为了预防纠纷及犯罪”,有人认为,其依据是《警察官职务执行法》第五条,及《警察法》第二条。

但是,立命馆大学法科研究生院教授松宫孝明(刑事法)指出:“从当时拍摄的视频来看,该男性只是发散性地发出奚落声,不属于《警职法》第五条的‘认为就要实施犯罪时’。此外,也没有其他听众加害于该男性的情形,不能成为《警察法》第二条‘保护个人的生命、身体及财产’的理由。”

除了该男性的诉讼外,道警警备部还以被控特别公务员滥用职权罪等为由,反复表示:“正在继续确认事实,关于法律依据无法置评”。也遭到了松宫批评。

一名道警干部表情严肃地透露称“(像此次的情况)我们的活动原则上是任意,那么用力抓住(该男性)是不行的”。道警本部长山岸直人8至12月在道议会上多次发言称“希望能尽快作出说明”,但据道警警备部称,何时说明完全没有眉目。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韩日首脑磋商限贸等问题 商定对

    平祐奈挑战檀香山马拉松并跑完

    日本国际机器人展聚焦多场景应

    SixTONES成员松村北斗出演新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