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娱乐 >> 正文

打开幸福之门的钥匙 旅日华人挑战日本演歌领域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更新:2020-3-19 19:15:42  点击:  

中国侨网3月19日电 据“日中通信”微信公众号消息,3月25日,对在日华人范莉莉来说将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这天是她将在日本发行第一张个人专辑CD。

追逐梦想,任何时候都不晚!

出生于上海的范莉莉自幼对文艺兴趣浓厚,特别对音乐情有独钟。因嗓音甜美清澈,自幼儿园起就担任领唱,小学、中学在学校合唱团作为主唱登台演出。1994年东渡日本开启游学之旅,之后研习美容专业,在美容院就职。

赴日后,随着对日本文化的熟悉了解,范莉莉逐渐被日本传统歌曲的演绎方式吸引。2011年在朋友的介绍下开始学习日文歌。在老师的指导下,她努力学习日本民俗调式等基础知识,刻苦勤奋地练习,在一些歌唱比赛和发表会上获得观众和评委很好的反响,并在2014年日中通信社举办的第17届日中卡拉OK大赛中获得最优秀奖。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随着获得的奖项渐渐增多,范莉莉对自己的唱功有了自信。2018年,她拜在日本著名作曲家荒井玉英门下学习,更为系统地学习了日本传统文化和专业演唱技巧。在老师的鼓励下,她参加了更多的歌唱比赛和演出,在一些大型歌唱比赛中均获得了理想的成绩,演唱技巧更加娴熟,舞台经验也更加丰富。

日本演歌韵味比较独特,对发声技巧和情感的拿捏要求颇高,如果不是从小时候学起就特别难,更何况一个外国人。而且演歌所表达的世界,除了感叹人生外,不少是描述哀怨情感的,这种心路历程如果无法共鸣就很难欣赏,更无从演绎。也许因为范莉莉背井离乡到东瀛求学的奋斗历程,作为单身母亲将儿子抚养成人的坎坷感情之路,使得她对演歌细腻悠长、婉转多变的演唱风格能够驾轻就熟。加上她努力学习体会,消除文化和语言上的隔阂,能将演歌的韵味和情致优美地演绎出来。

坚持:打开幸福之门的钥匙

在范莉莉的坚持努力下,唱功有了长足的进步。她把日本演歌用自己独特的乐感去重新演绎,既保持了传统音乐的内涵和韵味,又不缺少流行音乐的技巧和元素。加上她的舞台风格亲切自然,极具东方女性温柔婉约的含蓄之美,在演歌爱好者中受到了极大的欢迎。

范莉莉的老师,著名作曲家荒井玉英对这个中国学生的天赋和勤奋非常赞赏,根据范莉莉擅长高音声线的特点专门为她谱曲,与日本著名作词家滝野英治先生特意为她量身打造了两首歌《幸福的钥匙》和《樱花坡》,由日本老牌影音制作公司德间Japan出版发行。

范莉莉与作曲家荒井玉英(右)和作词家滝野英治(左)在录音棚(“日中通信”微信公众号图)

范莉莉说,回顾自己学歌这近十年,感到无论歌唱力还是心态都比以前有了很大进步,周围的人也都说自己比过去有了很大改变。虽然自己只是一个平凡的在日本奋斗的华人单身母亲,而且经历了很多坎坷挫折,已近知天命的年纪,但是看到孩子顺利成长,父母都很健康,特别是自己一直坚持走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感觉非常幸福。希望能通过这张CD把歌唱带给自己的幸福感分享给大家;同时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在日中国人的名字在日本演歌界拥有一席之地。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打开幸福之门的钥匙 旅日华人挑战日本演歌领域

    日本联赛无视疫情开赛!3名球员+裁判集体发烧

    日本发布传染病危险提醒 要求欧洲多国入境者隔离14天

    80年前日本首届奥运会因战争取消,这次能否如期举办

    确诊后连去两家餐馆恶意传播!日本一名新冠肺炎患者

    日本足协主席确诊 田嶋幸三会长曾出席日本国内多个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