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体育 >> 正文

日本疫情发展平缓 为何国内舆论依然看衰东京奥运会按计划举办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更新:2020-3-19 23:54:53  点击:  

文/光明日报驻东京记者张冠楠

新冠肺炎疫情正在日本持续扩散,日本47个都道府县中有38个已经出现确诊病例。据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统计,截至东京时间18日10时30分,日本本土确诊新冠肺炎患者累计达到882例,累计死亡29例。“钻石公主号”邮轮确诊病例仍为712例。尽管安倍政府此前为防止疫情扩散出台了一系列紧急对策,但疫情防控形势依旧严峻,尤其是东京奥运会能否如期举行,日本国内外高度关注,日本政府面临的压力很大。

“检测少”“检测难”引发社会不安

相较于欧洲确诊病例数字的快速增长,日本确诊病例数增长看似较为平缓。一方面,日本政府采取了相应的措施,如要求避免举行大规模活动,轻症患者在家自行隔离,鼓励企业推行在家办公等。另一方面,日本媒体报道指出,日本对新冠病毒的检测数量比海外要少很多,日本各地方截至3月13日合计检测了约2.6万人,而邻国韩国同期的检测数量达到26万人。

日媒报道称,检测数量过少并非是日本在技术上达不到要求,而是因为日本厚生劳动省最初推动检测时,没有将其作为诊疗行为,而是将其作为流行病学调查手段。日本医疗管理研究所理事长上昌广日前在日本参议院会议上表示,日本确诊患者数量较少是因为没有进行充分的检测。根据日本厚生劳动省10日公布的数据,从1月15日至3月6日,日本全国完成检测数约1.95万件,超过2000件的只有神奈川县,最少的岩手县不到30件。日本新型冠状病毒专家组成员、北海道大学教授西浦博此前也表示,据推算,截至2月25日,北海道的新冠肺炎患者可能已达940人,而当时公布的北海道确诊患者为77人。

连日来,日本媒体大量报道民众“检测难”的现象,引发社会不安和不满,甚至质疑官方借此“隐瞒”疫情。对此,日本政府正在加快增加检测能力,以回应社会关切,原本最多仅为每天约1500人的检测能力,有望在3月份内增至每天检测约7000人。

实际上,所谓“检测难”现象符合日本政府目前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基本方针,即先咨询后就诊,要求轻症患者居家隔离静养,确保医疗机构收治重症患者。《日本经济新闻》题为《新冠病毒检测数日本为什么比海外少》的报道称,不管是对癌症还是生活方式病,现代医疗的基础都是早期发现。如果能在尽可能早的阶段诊疗,选项将增加,患者症状恶化或死亡的风险将随之减少。但是,目前治疗新冠肺炎还没有特效药,就算能尽早发现患者,也未必有助于“早期治疗”,从治疗的角度来看,进行检测的意义并没有那么大。

东京奥运会的悬念难释

近日,新冠病毒疫情在全球多个国家呈严峻之势,日本面临的疫情输入压力猛增,日本举国上下十分关注东京奥运会能否如期举办,社会上对在国际疫情严重的情况下继续举办东京奥运会出现了不同的声音。3月17日,日本奥委会副主席、日本足协主席田岛幸三被确诊感染新冠肺炎,加剧了日本国内对继续举办东京奥运会的疑虑。日本共同社的最新舆论调查结果显示,鉴于新冠病毒疫情扩大,在被调查者中,回答无法按计划举办东京奥运会的占69.9%,回答可以的占24.5%。

日本政府和国际奥委会强调,依然正在为如期举行东京奥运会做准备。在3月16日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安倍再次表达了期待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按计划在今年夏季举行的意愿。他强调,“希望举办一届不仅展示日本,更展示全球战胜新冠病毒疫情的奥运会”,日本愿意在国际社会协助下如期举办东京奥运会。17日,安倍在自民党会议上再次表示,“将以完整的形式举办东京奥运会”。

然而,尽管奥运日程与日本政府密切相关,但东京奥运会到底是如期、延期还是取消,最终决定权并不掌握在日本政府,而是由国际奥委会说了算。奥林匹克宪章规定,有关奥运会的所有疑义,国际奥委会拥有最终决定权。2013年国际奥委会与东京都和日本奥委会签订的举办城市合同中明确规定,国际奥委会拥有取消东京奥运会的权力。

日本不少分析认为,取消东京奥运会不仅会打击日本经济,还会在多方面造成巨大损失。况且,电视台和赞助商,以及相关的广告商早就蓄势待发,已经投入了巨额的资金和人力。因此,国际奥委会不会轻易做出取消的决定。相比取消,延期的门槛似乎低一些,可能性更大,但因此追加的经费和人力也将是巨大的。日媒报道表示,无论东京奥运会是延期还是取消,对于日本经济的打击都将无法估量,还可能引爆追究安倍政治责任的呼声。

迄今,国际奥委会对于东京奥组委的支持是坚定的。3月17日,国际奥委会发表声明表示,为按期举办东京奥运会,正继续尽全力采取措施。日媒报道称,虽然新冠病毒疫情扩大引起的担心东京奥运会不能如期举行的声音越来越多,但国际奥委会认为,“距离东京奥运会开幕还有4个月以上的时间,现阶段没有必要做出任何重大决定”,再次强调东京奥运会将按计划举行。

目前,日本国内与奥运会相关的活动仍在继续。按原计划,本月26日,奥运圣火将在日本福岛、栃木、群马三县开始传递。不过,疫情加剧之下,东京奥组委17日宣布,圣火传递将采取无观众方式进行,人们不要前往加油,避免沿途密集围观。此外,火炬手在集合前须检测体温,若体温出现37.5度以上,则退出圣火传递。

日本政府暂不宣布紧急状态

3月14日傍晚,安倍就新冠病毒疫情对策在官邸举行记者会,强调现阶段还不是发布紧急事态宣言的时候,但如有需要将采取法律上的措施。在日本,首相拥有发布紧急事态宣言的决定权,发布后都道府县知事可以要求或指示避免外出、采取停课措施、限制使用活动场所和设施等。

日本共同社3月14日至16日进行了全国范围的民意调查,对于新冠病毒疫情扩大对日本经济的影响,90.7%的被调查者都表示“担心”和“一定程度上担心”。3月16日,日本央行提前举行货币政策会议,紧急决定加码货币宽松政策以支撑经济,应对疫情扩大导致经济活动停滞、金融市场混乱,与美联储15日进一步降息和实际上引进零利率政策的决定保持步调一致。安倍当天在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表示,“必须让日本经济重回增长轨道”。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联赛无视疫情开赛!3名球员+裁判集体发烧

    外媒:日本成田机场新冠病毒检测室试剂泄漏,检测已

    日本为什么不想取消奥运会?

    疫情影响日本家电供货,海尔全球供应链不断货逆势增

    打开幸福之门的钥匙 旅日华人挑战日本演歌领域

    日本联赛无视疫情开赛!3名球员+裁判集体发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