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娱乐 >> 正文

把武汉拍给全世界看!日本导演竹内亮记录武汉人的10个故事,火速刷屏!

作者:方晨  来源:荔枝网   更新:2020-6-28 19:16:41  点击:  


一个定居南京7年的日本纪录片导演,带着一位编导、两位摄影师,在武汉历经10天,拍摄了“十个家庭十个故事一座城”。


6月26日晚,竹内亮执导的纪录片《好久不见,武汉》在网络播出,不到24小时,播放量已超过2500万次。


(点击下方阅读原文查看此视频)




纪录片讲述10个普通家庭在疫情防控期间的故事,也向公众展现了被“治愈”后的武汉。竹内亮视角下的武汉,真实而温暖。



为重新开门营业挑选食材的日料店老板赖韵很兴奋,被问关门130天是什么心情时,他立马纠正竹内亮,“是133天”,他数着日子在盼重启。


已经做了5年护士的龚胜男,年初觉得毫无奋斗方向准备辞职,却在疫情发生后改变想法,主动请缨上一线抗“疫”。


憋了一个冬天的冬泳队更是按捺不住了,冬泳队大爷高歌《我的太阳》,整个队伍的成员都看不出半点被疫情影响过的痕迹。


虽然有着这样或那样的困难,武汉人始终对未来充满希望,对新生活做好准备,路上又热闹起来,12点后的大排档也有不少人……


今年3月,竹内亮拍摄的生活纪录片《南京抗疫现场》曾在中国和日本引发巨大回响,让无数外国人看到了中国抗“疫”的最真实纪录。5月15日,竹内亮在微博募集“住在武汉的人”的拍摄对象。6月1日傍晚,他抵达武汉火车站,开始在武汉近10天的拍摄。



看起来只有半个月的筹备时间,其实他和团队等待了4个月。“作为一个纪录片导演,在3月份的时候,我就想去武汉。一直去不了,就一直在等待时机。”4月8日,竹内亮提出“去武汉”,依然遇到很多反对。6月1日,他和团队终于成行。


10年前,他曾为NHK电视台拍摄长江流域为主题的纪录片,来武汉拍摄过江豚。3年前,作为《我住在这里的理由》系列纪录片中的一集,他来武汉拍摄开咖喱店的日本老爷爷。


这一次,他想纪录一个真实的武汉,“拍摄这部纪录片,最大的目的就是给全世界看。外国人的信息量不多,如果没人说的话,外国人对武汉的了解会一直停留在2月份。”他坦言,“网络上很多谣言,觉得其实去世了很多人,觉得还是有隐瞒的感染者,觉得武汉很危险不能去。虽然我觉得武汉没有问题,但是没有见证就没有根据,所以我要亲自去看看。”



巧合的是,竹内亮在微博募集拍摄对象的前一天,武汉启动集中核酸检测排查。他抵达武汉的那一天,武汉集中核酸检测排查工作又刚好结束。“当时并不知道会这么巧,现在看来是特别好的时机,我可以光明正大地告诉大家:武汉很安全。”


纪录片团队在拍摄前,并不预设主题,但创作者们对武汉,会有自己的想象。在竹内亮的想象中:“武汉人经历了这么大的事情,会不会很紧张?”他抵达武汉火车站时,见到的不是人们裹在防护服里层层盘查,而是核对身份后快速放行。


当晚,外出宵夜,他发现武汉人虽然戴着口罩,仍然开心地在一起吃饭,“这一刻真的觉得,武汉安全了”。


尽管如此,他还是看到了疫情给武汉留下的痕迹。拍摄第一天,竹内亮见到第一位拍摄对象,听到的第一句话是:“我做过核酸检测了。”


不过,随着拍摄的进行,竹内亮发现,“没想到武汉人这么热情,菜这么好吃,江边的风景也好漂亮。”他在武汉的拍摄格外顺利,“好多人报名免费给我们做助手,免费帮我们开车,酒店也以最低的价格给我们提供房间。”就如同他在微博中所说:“一天比一天喜欢上这个城市。”


6月26日晚,《好久不见,武汉》在微博、哔哩哔哩等平台上线。竹内亮和团队原本在担心“一个小时的片子,大家会不会没有耐心看”。他原本准备回复微博中的每一条留言,却发现“回复不过来了”。不到24小时,影片在微博的转发量超14万次,网络总播放量超过2500万次,“大家还是很关心武汉的”。


据竹内亮介绍,《好久不见,武汉》已经同步登陆国外社交平台,并将于下周在日本最大网络平台上线一个特别版。“我最大的目的,就是给全世界看这个纪录片,大家对武汉的偏见确实太多了,如果一直没有人去更新武汉现在的情况,很多外国人的信息还停留在2月份,还觉得武汉很危险呢。”


而竹内亮正在期待着,“如果情况允许,今年11月或12月份,想再到武汉来,举行我们每年一次的粉丝见面会”。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每晚18:30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新闻360》栏目。或者下载荔枝新闻、我苏APP。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方晨 视频/南京和之梦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编辑/韩瑜)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为何取消部署陆基宙斯盾:不想为美"作嫁衣"

    G7峰会日本突然通知美国:反对这个国家参加

    日本娱乐场所发生集体感染,33人确诊已有1人死亡

    脑洞大开!日本研发口罩上的微型电扇

    日本九州降下破纪录暴雨 内涝塌方等灾害不断

    大阪合并成立“大阪公立大学” 成为日本第三大高等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