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财经日本 >> 正文

小泉要花1万亿日元让“日本桥”重见天日

作者:未知  来源:yahoo   更新:2007-8-22 9:03:5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藏身于新跨江大桥之下的日本桥。

本报综合报道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在日本政坛以特立独行著称,虽然小泉将在今年9月卸任,但在离任前他又作出一个惊人决定——将投资超过1万亿日元(约合50亿英镑)进行日本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个市政建设项目,其目的只是让有400年历史的东京的标志性建筑“日本桥”重见天日。

昔日:“东京的灵魂”

日本桥是位于东京中心地带的一座石桥,但对于日本人来说,日本桥堪称“东京的灵魂”。日本桥始建于1603年,由当时的幕府将军德川家康下令建成,是日本江户(东京的旧称)时代的象征。

在江户时代,日本桥地区是该地区陆地和水路交通运输的重要枢纽,是当时江户城五条街道的起点。有历史学家认为,由于日本桥的建成,其附近区域才成为当时日本最重要的商业和文化中心,正是日本桥的出现,才造就了江户的繁荣,也为它后来成为日本首都奠定了基础。

直到现代,日本桥地区也是东京的核心地带,现在的具有文艺复兴样式的石桥是在1911年建成的。

在1999年,日本桥作为正在使用的道路桥被首次指定为日本“国家重要文化财产”。日本桥的桥中央埋有“日本国道路元标”铜板,象征日本所有道路的起点。

现在:“全日本最丑陋的地方”

本报综合报道 但到了1964年,日本为了举办东京奥运会而大兴土木,在日本桥上面修建了一座现代化的新跨江大桥,成为东京的新交通枢纽。日本桥从此长年被笼罩在这座大桥的阴影之中。

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经济的高速发展,现在的日本桥已失去了往日的光辉,它上面新桥的交通噪音震耳欲聋,桥下的河水也由于污染混浊不堪。小泉的环保顾问伊藤茂教授甚至称日本桥为“全日本最丑陋的地方”。

为了挽救这一文化遗产,小泉将在几周内拿出一个使日本桥重现辉煌的方案,该方案的预算将超过1万亿日元,为了使日本桥重见天日,1964年新建的大桥将被拆除,并改为跨江地下隧道。

重建工程面临四大难题

本报综合报道 不过,这一项目如果动工,将成为日本有史以来最昂贵、最复杂的市政工程项目。

日本桥的周边地区向来是东京的金融和商业中心地带,它周围的大厦几乎都是日本各大公司的总部,要拆掉日本桥上面的公路大桥,这些大厦都要受到影响甚至需要拆迁。除此之外,还有三大难题困扰日本桥“重见天日工程”。

首先是交通问题,日本桥附近的路段是东京的交通主动脉,一旦它停止运转,整个东京将完全瘫痪。第二是地下隧道的长度问题,预计新的地下隧道将绵延数公里,在寸土寸金的东京进行如此规模的施工,难度可想而知。第三个难题是目前东京桥所在河段河床下的土地早已被“充分利用”,两条地铁线路和一条地下污水管道都穿越这一地区,新的地下交通隧道必须“小心翼翼”地穿过这些原有的地下工程。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荣仓奈奈被曝怀孕 预计今年初夏

    日媒:美国任用哈格蒂担任驻日

    日本选出最想成为首相的女大学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