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财经日本 >> 正文

中国加税方便筷 日本使用普及遭130年最大危机

作者:未知  来源:yahoo   更新:2007-8-22 9:04:5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据韩国媒体报道:一次性筷子在日本使用十分普及,但日本却正遭遇发明这种方便筷130年来最大的危机。

这是因为中国从今年4月1日起以破坏森林为由对这种筷子征收5%的税收,致使其价格高涨。

据统计,日本每年要消耗这种一次性筷子250亿双,也就是说平均每个日本人每年要消耗200双!这么巨量的筷子有97%都来自于中国。最近,这种筷子的价格从原先的每双1日元上涨到了1.5-1.7日元。中国筷子出口业内人士表示说,税率一上涨,价格在上涨30%的基础上还会再涨20%。一方面是因为原木价格上涨了,另一方面是随着石油价格的上涨,运输费也上涨了。可见,外部因素对日本方便筷的影响还将保持下去。

环境论者把中国调整出口税率视为促使日本改变使用一次性筷子的大好机会。但是,消费者却感到不满。伊藤常子就担心地说:“食堂所用的塑料筷子能洗多干净呢?”特别是,经常去食堂就餐的人都有体会,那就是塑料筷子太滑,吃面尤其不方便。有部分食堂认为改用塑料筷子,不仅仅是出于费用的考虑,也是出于对环境的担心。一次性筷子不仅是破坏亚洲的森林的原因,用了一次就扔掉,也是一种过度浪费。

但是,在东京某食堂遇到的高山广行先生对这些食堂的看法提出了质疑。他说,曾经听说过一次性筷子在中国是用木材的剩余木料也就是下脚料做成的。因此,用塑料筷子替代方便性筷子,从环境的角度来说似乎说不太通。日本方便筷业内人士也同意高山先生所说的说法。

从事了40年木筷进口的福冈会长透露,他们虽然考虑过用越南和印度尼西亚等国的方便筷来代替中国的一次性筷子,但无论是劳动费用还是筷子的质量方面都没法与中国筷子竞争。福冈说,一手拿越南筷子,一手拿中国筷子,普通的筷子使用者都能马上看出它们质量上的差异。实际上,越南产的筷子比中国产的筷子表面要粗糙得多。

另外,日本国内虽然也有几个生产木筷的工厂,但是他们的生产能力都很有限,赶不上日本国内的需求,这也是实情。毕竟,日本人平均每人每年要消耗200双方便筷啊。(周梦)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荣仓奈奈被曝怀孕 预计今年初夏

    日媒:美国任用哈格蒂担任驻日

    日本选出最想成为首相的女大学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