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政治 >> 正文

鸠山由纪夫成为了最受瞩目的政治人物

作者:未知  来源:中新网   更新:2009-7-27 13:31:4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东方网7月23日消息:日本最大反对党民主党原本寄望“乱世枭雄”前党魁小泽一郎领党在众院选战迎战日相麻生太郎,未料小泽因献金丑闻下台,鸠山由纪夫接棒,时势造英雄而成为了最受瞩目的政治人物。

  据“中央社”报道,现年62岁的鸠山谈吐温和,看来更像是学者,事实上这位毕业东京大学工学部,获得美国史丹福大学经营工程博士学位的政治家,曾经在日本的专修大学担任过副教授,是名符其实的学者转政界。

  鸠山作为政治家和小泽相比是较不醒眼,他在5月的选举获选党总裁,第二度担任这项职务,负起领党在众院选战迎战麻生,夺取政权的重任。

  鸠山自担任党魁两个月下来,自民党在地方选举连战连败,麻生内阁人气持续走低,自民党众院败选政权易手的可能性日益升高,麻生弱势的时势下,鸠山跃居成为离首相宝座最接近的一位。

  鸠山出身政治世家,曾祖父鸠山和夫曾任众院议长、祖父鸠山一郎曾任首相、父亲鸠山威一郎曾任外相,弟弟鸠山邦夫曾任总务大臣,最近由于和麻生意见不合而辞职。

  这位政治家由于经常有出人意料之外的古怪发言而被人取了“外星人(不知所云)”的绰号。他的个性温和,重视“忍功”,座古铭是沿用外祖父最爱使用的“友爱”两字,尽管出身名门,并没有公子哥儿架子。

  他出身自民党,为政治改革而离党,当选众议员7次,1996年和志同道合共创民主党,曾于1999年9月至2002年12月首度担任党魁。他在作风强势的小泽之下曾担任干事长长达3年后接棒第二度就任党魁。

  鸠山本月上旬召开记者会,对赢取政权表示强烈的意愿。指责自民党政权的弊病,表示将全力实现政权轮替,把目前官僚主导的政治改变成民意主导的政治,把中央集体政治变成地方分权政治,确立内阁主导的一元化决策体制。

  他对安全保障问题表示支持稳固的美日同盟关系,但指出国际情势有很大变化,美日同盟关系的责任分担有必要重新检讨。他表示并无要求驻日美军部份撤退的想法,日本面对北韩威胁,美日同盟关系极为重要。

  由于麻生自民党的颓势,民主党面对一个实现政权轮替的大好机会。但是,鸠山民主党也有一些需处理的课题,否则迈向众院选举,将成为赢取胜选的障碍。

  鸠山最近爆发自己的资金管理团体在收支报告有不实记载的丑闻,他为此在记者会上向日本国民道歉。自民党势将继续追究责任,如何向选民说明,以尽可能减少对选战造成的负面影响考验鸠山。

  民主党面对的另一个更基本的问题是,如何提出明确的执政理念和政策,让选民对民主党有期待有信心,消除对缺乏执政经验和政策不明朗的不安。不少选民对自民党不满,但对民主党仍存观望态度,如何拉拢观望选民将是胜选的重点之一。

  日本朝野政党从昨天开始进入长达40天的选战,创下战后日本众院选战最长的纪录。自民党在此最后机会能否扭转颓势,营造转机将关系选战的胜败乃至政权的存续。以目前的气势来看不易,但可能性难以排除。

  自民公明两党执政联盟已在参院失去过半数席次,若众院未能至少赢得过半数241席,将被迫交出政权。自民党曾于1993年在小泽一郎主导的“八个政党”之下首次失去政权长达近一年,能否避免恶梦重现严重考验麻生领导的自民党。

  8月30日众院选举是名符其实的“选择自民党政权或民主党政权”的关键性选举,最近民调都不约而同地显示,鸠山民主党占上风,是否实现该党建党来以来一直追求赢取政权的目标,成为日本政界最大焦点。


 

新闻录入:suyang    责任编辑:suyang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荣仓奈奈被曝怀孕 预计今年初夏

    日媒:美国任用哈格蒂担任驻日

    日本选出最想成为首相的女大学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