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IT >> 正文

日本和韩国LCD厂商将重心转向大屏幕TV市场

作者:未知  来源:eet-china.com   更新:2016-1-25 9:48:5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LCD面板制造商今年将把业务重心集中在为TV应用提供大屏幕LCD面板,因为PC用LCD面板市场已经饱和,日本和韩国LCD厂商的高层管理人员最近在参加于日本东京举行的2004年度电子显示论坛上表示。


在展望未来的市场机会时,三星电子有限公司LCD业务副总裁Yeong Duk Cho说,目前的笔记本电脑已经百分之百地在使用LCD,因此不能再指望这一市场有大的增长;LCD显示器在台式PC市场的份额为42%,因此还有大约60%的市场空间有待开发;最有发展前景的是TV市场,因为目前仅有2%的TV采用了LCD显示屏。


“来自PC市场的需求已经达到顶峰,但在TV市场用LCD显示屏取代CRT显示器的机会却非常巨大。”夏普公司负责LCD业务的高级执行副总裁Zenpei Tani表示,“我们正将重心集中在这一巨大的需求市场上。”


“目前第5代及以下的LCD生产线主要服务需要20英寸或更小LCD面板的PC市场,只有第6代及以上生产线才真正为TV市场生产大尺寸LCD面板。”Tani指出。夏普打算在其第6代LCD生产线上用1,500×1,800毫米的母玻璃基板生产对角尺寸达45英寸的LCD面板。夏普声称,这条今年一月在日本龟山建造的生产线是业内第一条第6代LCD面板生产线。


三星电子公司预测,今年和明年28英寸以上LCD TV的销售量将分别增长23%和34%。“到2005年,30英寸以上LCD TV将成为主要的市场推动力量,而要具备生产这么大尺寸的LCD面板能力,现有的生产线必须进行升级。”Cho表示。


第7代生产线


三星采用1,870×2,200毫米母玻璃基板的第7代LCD生产线将于2005年第四季度开始投入生产。与第6代生产线相比,这条第7代生产线需要的投资额高出近30%,但其40英寸LCD面板的产量将是第6代生产线的两倍,Cho强调。


LCD生产线采用多大的母玻璃基板尺寸对于LCD厂商来说是一个基本的问题。“选择第7代以上基板对生产TV用LCD面板来说非常关键。”LCD面板制造商AU Optronics公司TV显示器事业部副总裁David Su表示。三星能够高效地从一块尺寸为1,870×2,200毫米的基板上切下6块46英寸的面板,但如果三星想切割出6块50英寸的平板,那么采用第7代生产线无法提供的更大的2,120×2,320毫米或2,200×2,400毫米基板将会更高效。AU Optronics计划建造一条第7代LCD面板生产线,但至今尚未最后敲定基板尺寸,Su说。


“价格是LCD显示屏在多大程度上取代CRT显示器和进入TV市场的另一个关键因素,因此LCD面板必须在成本方面具备更大的竞争力,”夏普公司的Tani表示,“这将需要大的技术突破,只简单地增加母玻璃基板的尺寸并不能降低多少成本。”


但三星公司表示,它将通过在第7代生产线上采用更大的母玻璃基板来稳定地降低LCD面板的价格。在第7代生产线上生产的40英寸LCD面板和模块的价格,大约只有在第5代生产线上生产的同样尺寸面板价格的三分之一。


要想参与TV市场竞争,LCD面板的价格必须每年降低大约25%,AU Optronics公司的Su表示。


大屏幕TV对LCD面板需求的增加正在使针对PC市场的面板供应变得紧张,因为厂商们已经将重心集中在更大尺寸的LCD面板上。这种状况将持续存在于2004年的大部分时间内,Tani与Cho都这样认为。自第5代LCD生产线推出以来,虽然额定产能已得出扩大,但‘成品率却不够高’,Cho说,“因此,短缺状况将持续到今年年底。”


在今年底多条第6代生产线投入生产后,LCD面板的供应将超过需求,而价格也将下滑,Tani表示。


作者:原好子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问题餐厅》聚焦女性话题 焦俊

    日本第11届声优大奖结果揭晓 演

    东野圭吾作品《拉普拉斯的魔女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