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娱乐 >> 正文

日本新华侨报:“鬼子专业户”缘何获日本政府表彰?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新闻网   更新:2016-3-1 14:44:1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新华侨报:资深“鬼子”缘何获日本政府表彰?


中新网3月1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2月29日发文《资深“鬼子”缘何获日本政府表彰》。文章称,不少抗日剧中被中国观众熟知的职业“鬼子”矢野浩二,是中国影视圈里知名度颇高的日籍男演员。最近,矢野应邀前往日本驻华使馆,并被授予日本政府“外务大臣奖”。因多年扮演“日军”这一特殊的演艺经历和日本人身份,矢野获政府表彰的看点和热度,甚至远远超过其诠释的影视作品。


文章说,无疑,中国影迷和日本国民对于矢野获表彰看法有很大分歧。特别是日本舆论显得很激动。


值得关注的是,日本政府决定颁奖给矢野的理由是“为增进相互理解做出积极贡献”。显然,日本官方开始认可矢野对中日交流的正面作用。


文章称,矢野曾是一名司机,怀揣演员梦想在日本四处碰壁,正是投身中国影视圈后才开始发迹走红。但是,这并非矢野对中国抱有特殊感情的唯一原因。矢野对战争、对历史,对真实的中国人和中国社会以及中日关系都有着独特的视角和理解。这样一个在华日本人的生存与发展,带给人们的不应该仅仅是银屏和舞台上的形象。


首先,矢野有力诠释了日本对历史应有的客观态度。且不论中国少数抗日“神剧”的离谱,单说矢野接演“鬼子”角色,立志在“日军”行当里不断出新彩,并“翻身”当上反战日本间谍,以及最终成功饰演“八路”和共产党员,绝非其为了成名“不择手段”,而是因其内心对这段历史的认可和反思。矢野坦言,来到中国,自己才对侵华战争有了关注和重视,加之父母、祖父母的悲惨境遇,正是在中国生活和工作,才真正理解了战争的残酷和历史的真实。矢野的勇气,不但是现代日本社会应该肯定的,也应当像其所获表彰一样,得到全日本的认可和推广。


其次,矢野有力证明了日本人也能成功融入中国社会。矢野从最初的跑龙套,到登上知名综艺节目主持的舞台,他的演艺道路并非一帆风顺。而今,他头上顶着“中国最知名的日本人”光环。事实证明,一向被不少日本舆论扭曲为“反日”、“排日”的中国社会,其实有着足够的包容度和公正性。不断变化发展的中国社会,需要更多矢野这样通过亲眼所见、亲耳所闻去了解和认知中国的人。充满无限可能的中国社会,对于邻国日本而言,意味着更多机遇。这不禁让人想起《北京人在纽约》这部电视剧,矢野也算得上一个“大阪人在北京”的新版本。


最后,矢野代表着中日建立更多沟通渠道的迫切性。矢野曾表示,中日之间需要更多桥梁。受到历史认识和民族情感等多种复杂因素影响,中日民间交流历史上虽百花齐放,但时至今日仍需进一步拓宽深挖。矢野得到本国政府认可,意味着中日民间交流可以开启更多“矢野模式”,充分借助公众人物的影响力和积极形象,为两国继续增进相互理解打造平台。


文章表示,无论是此前日籍“八路”小林获中国政府殊荣,还是日籍“鬼子”矢野获日本政府点赞,中日社会都应维护和鼓励坚守正义、致力于两国国民感情增进的民间力量,合力把友好的雪球越滚越大。(蒋丰)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问题餐厅》聚焦女性话题 焦俊

    日本第11届声优大奖结果揭晓 演

    东野圭吾作品《拉普拉斯的魔女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