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体育 >> 正文

中国乒乓教练日本“养狼”,养太好也被骂

作者:东方体育  来源:eastday.com   更新:2017-10-30 13:23:0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整整十八年,日本没有闯入过世乒赛的团体半决赛。2000年,日本国家队监督找到李隽,恳请她出征在大阪举办的第46届世乒赛。次年,已入籍的李隽与另一位前中国球员高田佳枝搭档,为日本女乒艰难赢得一枚女团铜牌。“现在肯定不会找我们来打,人家自己本土的水平高了嘛,用不着我们了。”


直到2000年,日本都非常依赖归化球员,最家喻户晓的就是小山智丽,这个在国内不肯让球、出走日本,继而接连击败前奥运会冠军陈静、乔红和邓亚萍,夺得亚运会乒乓女单冠军的叛逆人物。如果不是国籍问题,何智丽更像一部励志片的主角。但在民风保守的1994年,小山智丽这四个字,几乎等同于“国贼”。


自从2005年与《是是非非何智丽》的作者叶永烈决裂,她鲜少接受媒体采访。最近一次是两年前,与前去日本探访的北京记者正面相遇,只说不到三句话。有人说她抑郁,有人说她孤僻,有人说她无法相处。


“她没什么朋友,但其实比我们都好”,李隽和韦晴光是少有能与她保持关系的人。何智丽经常邀请两家人结伴旅游,最近提出8月去北海道的想法。


李隽总是一口回绝:“哪有时间跟你出去旅游去啊,我们这儿经营着呐,饭都吃不上了。”何智丽退役后去到了大阪,担任池田银行俱乐部乒乓球队的教练。


1991年乒乓球训练馆落成时,日本媒体把这里挤得水泄不通。日本明仁天皇还曾来到这里视察,这是天皇惟一一次视察乒乓球俱乐部。她与池田银行签的是终身合同,没有经济上的后顾之忧。


“她比我们都幸福。我们打完了就完了,得重新创业,不创业的话,就没法生存。”李隽说。


与其他中国球员相比,王锐如今是融入日本社会最深的。但他最初面临的文化冲突也最剧烈。


MikiHouse是日本最出名的企业队,可以与青森山田学院相抗衡,是名副其实的国手输送机。俱乐部从1990年代就启用了中国教练,大约有六七个中国人同时在这里教球。这是王锐后来才了解的信息。合同很是随机,依赖缘分的牵引,就像韦晴光去了熊本,张本智和父母去了仙台。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 下一页  >>  尾页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历代日本童星“最可爱”排行榜

    韩国人气女团TWICE进军日本 掀

    2017东京电视剧大奖公布 《逃跑

    25岁日本女星自曝会与父母一起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