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问题气囊”将被终结 均胜电子斥资近16亿美元接盘日本高田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经营网   更新:2017-11-7 8:54:0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本报记者 陈亚莹 郑宇 北京报道


由于安全气囊设计缺陷存在爆炸风险,并在全球范围内至少导致了17起死亡以及100多人受伤案例,昔日的“巨头”日本高田公司(以下简称“高田公司”)因“惊世丑闻”被迫申请破产。而这家全球第二大安全气囊供应商(数据来源均胜电子财报)的幕后接盘者,将是中国汽车零配件巨头均胜电子(600699.SH)。


据汽车新闻网站Autonews报道称,近日,均胜电子旗下的美国百利得安全系统公司(Key Safety Systems Inc,KSS,以下简称“百利得”)已经与高田公司达成了最终收购协议,百利得将以15.88亿美元(约108.66亿元人民币)的价格收购高田公司。


《中国经营报》记者就收购这一消息向均胜电子方面确认,截止到发稿对方暂无回应。不过可以确定的是,这一收购几成定局。早在2017年6月26日,均胜电子就发布了公告,称其子公司百利得已与高田公司签署资产购买谅解备忘录。


完成收购后,这将是继吉利汽车(00175.HK)收购沃尔沃之后,汽车行业又一起由中国企业发起的大规模海外收购交易。


资本换技术


“如果交易能够顺利实施,将有助于提升均胜电子在全球汽车供应链中的地位,公司将成为全球领先的汽车安全系统供应商,市场占有率有望达到全球第二。”均胜电子董事长王剑峰曾公开表示。


目前,均胜电子产品系列包括驾驶员智能控制系统、电动汽车电池管理系统、工业自动化生产线、空调控制系统、传感器系统、电子控制单元、汽车发动机涡轮增压进排气系统、空气管理系统、车身清洗系统、后视镜总成等。


援引汽车新闻网站Autonews消息,据11月3日晚些时候的法院文件,总部位于美国斯特灵海茨(Sterling Heights)的百利得已经与高田公司达成了一系列最终协议,其中涉及到了高田公司的全球业务。与此同时,高田公司还向法院提交了最终的重组方案,并声称高田公司的汽车制造商客户们已经签署了相关协议,不过这依旧需要破产法院的批准。


根据11月3日法院文件,双方希望能够在12月6日前获得破产法院的批准,并于2018年2月27日前关闭交易。


群益证券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从高田公司的客户结构来看,43%为日系厂商(百利得缺乏)、40%为欧美客户,对于百利得的客户结构将形成一定的补充,同时由于欧美客户的重合亦带来一定的整合问题。从收购价格来看15.88亿美元,虽将对百利得形成一定的资金压力,但从高田公司自身的销售金额来看,仅安全气囊部分收入约22亿美元,若能顺利完成收购及整合,将缩短公司切入日系厂商所需的时间,潜在收益颇为可观。


多个证券机构对这一交易表示看好,认为若收购方案顺利实施,百利得有望瓜分高田公司20%市场份额,这将为均胜电子带来新的业绩增量。招商证券一份研究报告称,目前,百利得为全球第四大汽车安全系统,市场占有率为7%,但复合增速(20%)为行业最高(平均6%)。


此外,据11月3日均胜电子发布的最新公告,包括均胜电子及国投创新管理的先进基金在内,合计出资4亿美元对百利得进行增资。增资后,均胜电子持有百利得84.85%股权,资金用于满足百利得业务发展。


剥离气囊业务


根据此前均胜电子公告显示,百利得拟在北美、日本、欧洲和其他地区(包括中国市场)按当地法律程序分别收购高田公司资产。值得注意的是,在百利得收购的资产当中,并不包括问题气囊部分,也就是“臭名昭著”的硝酸铵气体发生器资产。


事实上,到目前为止,高田问题气囊的回收工作仍未结束。公开资料显示,由“问题气囊”引起的全球召回车辆超过1亿辆,其中中国市场涉及2200万辆之多。据统计,截至目前,高田问题气囊在中国市场已涉及28家汽车生产者,共计实施召回超过100次,涉及车型超过100款,召回车辆近2000万辆。但由于批量过大,所以多家生产者采用分批召回模式,这一工作恐将延至2019年。




[1] [2] 下一页  尾页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25岁日本女星自曝与父母一起泡

    日本发布新款机器狗 可与人心灵

    2018世界小姐日本代表选拔大会

    历代日本童星“最可爱”排行榜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