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体育 >> 正文

比利时幸淋“及时雨”,日本足球启示亚洲

作者:岳东兴  来源:thepaper.cn   更新:2018-7-3 16:53:4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2018俄罗斯世界杯1/8决赛:比利时3-2逆转日本。视觉中国 图


新华社顿河畔罗斯托夫7月2日电,恐怕再好的编剧也无法构思出这样的“剧本”——被誉为“黄金一代”的夺冠热门比利时队,竟然一度被日本队剥夺了技术优势和中场控制,后防线被打得漏洞百出,最后不得不依靠身体、体能以及一次经典的“压哨”防反才涉险过关。这一方面在关键时刻为“欧洲红魔”敲响警钟并让他们收获凝聚力,同时也凸显了亚洲顶级强队在过去四年取得的进步。


比利时队在此前三场小组赛踢得顺风顺水,即便在与英格兰队的较量中也没有遭遇过落后两球的极端逆境,这使得他们防守中没有解决的问题,成为日本队利用精准高效的传控球技术优势去充分打击的弱点。


在比利时队首发3421站位中,维尔通亨、孔帕尼以及阿尔德弗雷尔德的三中卫,在本队丢球后的退防中,如果边前卫卡拉斯科和穆尼耶没及时回防,而后腰德布劳内和维特塞尔也无法给予保护,那他们身后和彼此间的空当,就会成为对手防反主攻的方向。比利时队首个丢球反映了这个问题,当时在门户大开下,维尔通亨虽有失误的责任,但回追瞄准他身后空当的直塞,这名身高1米89的后卫已非常吃力。


但就在丢球仅4分钟后,比利时队防线再现老问题,在孔帕尼解围后,乾贵士得球射门前,两名后腰也许是不相信对手的脚法,都没有快速上抢。其中,维特塞尔的逼抢慢了一拍,而身边的德布劳内更是没有补防习惯,仅用“眼神防守”,目睹了对手从容起脚、远射破门。对此,英超“名门”库尔图瓦也是措手不及。


比利时队接连在防线出现漏洞,是因为日本队在一段时间掌控了中场。在他们4231体系中,双后腰柴崎岳和长谷部诚为攻防调度核心,两翼辅以乾贵士和原口元气的冲击,前腰香川真司不仅要送出最后一传,更要积极参与高位逼抢,这五人构成的体系,不仅在人数上压制了比利时队略显单薄的中路配置,而且用娴熟快速的传接球配合,令对手被动。而作为比利时队后场出球点的维特塞尔,下半时一度处于对手四到五人的包夹中,他与德布劳内的联系被切断,球队无法从后向前层层推进,进攻难有实质威胁。


不过,就在技术优势被日本队占据后,比利时队及时换人调整思路,替补登场的沙德利激活了左路,身高1米94的费莱尼让中场更为强硬,并能给予防线保护,也给了德布劳内前插的自由,这使得全队攻守更为平衡,且身高优势更明显,扳平的两个头球恰恰得益于此。最后逆转的一球,是比利时球星价值和全队凝聚力的体现。在德布劳内长途奔袭和及时分球制造杀机下,此前为球队出战11场打进17球的卢卡库,在中路包抄时将球漏过,这一决定证明价值千金,帮助位置更好的沙德利完成“绝杀”。经过这场逆风球的磨炼,拿主帅马丁内斯的话说,全队彼此间的信任度,提升到新高度,这无疑对他们备战巴西队是一大利好。


把夺冠热门逼到这个程度,日本队令人尊敬。除了技术上的进步和战术成功外,他们四次射正便打进两球的高效,是越踢越顺的关键。主帅西野朗赛后坦言,全队临场发挥“超出了100%的水平”,但这离不开他们过去四年、八年两个周期的努力。这是因为,日本足球会以每四年一次的世界杯作为标杆,对每一次大赛反映的问题进行总结分析,并为下一个四年的国家队建设乃至青训培养,做好技战术完善和强化的规划,并予以落实。


长久以来,日本足球完善的校园和俱乐部青训体系,成为他们领先亚洲的关键。而在青训和竞赛体系足够扎实下,这支国家队23人已有15人效力于欧洲为主的海外联赛。即便在如此发达的基础上,日本队依然要足够细致地分析每一届大赛的得失,这样的严谨态度和落实力度,确实为整体水平落后的亚洲足球带来启示。那就是,要尊重足球规律,要保证体系科学的青训和国家队建设的延续性,这是西野朗认为“日本队强大到可以匹敌比利时队”的信心来源,也是追赶者更需保持定力,去重视的地方。


(原题为《比利时幸淋“及时雨” 日本足球启示亚洲》)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是枝裕和作品《小偷家族》票房

    “乃木板46”成员斋藤飞鸟的写

    泽尻绘里香出席上影节:“想学

    日本筑波植物园内巨魔芋开花 被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