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体育 >> 正文

乒乓成日本最具潜力运动 福原爱拓荒张本智和添柴

作者:收藏  来源:新浪   更新:2020-4-14 20:18:44  点击:  

福原爱


福原爱


在日本的奥运会6人参赛阵容中,有三位00后,占据了半壁江山。日本乒乓球近年来的发展十分迅速,而且选手低龄化特别十分明显,日本媒体经常会对天才少年、天才少女给予重点报道。


近年来,日本人开始担心棒球、足球、排球、篮球等项目人口减少,孩子们在选择运动项目时开始选择乒乓球。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局面呢?以前给人感觉“朴素”、“黑暗”印象的乒乓球是如何成为了人气运动的呢?


现在,与职业选手平等对抗,“低龄化”在乒乓球运动中频繁出现。十几岁的孩子和很多成年以及专业选手进行势均力敌的比赛,令人吃惊。孩子们,用“小孩子”来形容也不为过,2005年之前出生的00后选手很强。


首先,乒乓球不是以力量为最基本,而是以练习的数量和质量为主的运动,即使是小孩子也能和大人平等的对抗。


2005年之前出生的00后选手与专业选手比赛势均力敌,他们(她们)开始打乒乓球的年龄至少是在上小学之前。在选择最初的运动项目时,选择乒乓球的孩子们人数在急剧增加,结果就出现了和职业选手对抗的孩子们。现在的孩子为什么不首选棒球、足球而是选择乒乓球呢?


其次,来看机制,最近十年乒乓球在社团活动中排名靠前,在男女社团中都排名第四位,比十年前大幅提高,人气上升。足球、棒球、排球、篮球等人气项目的社团学生人数在减少。根据日本乒乓球协会的统计,乒乓球比赛的报名选手在平成18年是29万人,到了平成30年已经达到了35万。


第三 ,福原爱现象。福原爱的出现改变了日本青少年对乒乓球的看法,她在电视上被称为“天才少女”、“爱哭鬼”,她以一个被国民注视着长大的女孩子的成长方式走上了竞技之路。全日本都发出了“小爱加油”的呼声。此外,“这么小的孩子能和大人一起打球,这是太厉害了”。长大后的福原爱在伦敦奥运会上获得了女团银牌,在里约奥运会获得了女团铜牌,随后职业生涯落下帷幕。


但是,在这期间,一个理念生成了,不是“明明是小孩子却很厉害”,而是“从小时候开始就应该让他打比赛”。第二个小爱来自全日本各地,让小孩子打乒乓球的话,会变成很厉害的事情。英才教育不断推进,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乒乓球被称为了“环境运动”,第二个爱酱热潮就是其成果。



伊藤美诚、平野美宇也是在刚登场时就被贴上了“第二个小爱”的标签,被媒体广泛报道。现在,伊藤美诚在不断刷新着纪录,早田希娜、长崎美柚等年轻选手也让人想到“第二个小爱”相继登场。


张本智和是00后男选手杰出的代表,小男孩战胜了强大的中国成年队主力,这是一幅精彩的景象。这次看到福原爱开始打乒乓球的那一代人发出了这样的信息:“乒乓球作为孩子的运动是最适合的”,而且根据天赋和努力的不同,也有从十多岁开始就能在世界上打出名望的。


从现实来看,能达到世界水平的选手只是一小部分,但是,因为是同一代人在做,所以自己也能做。“不,想做”、“从幼年时期开始就很重要”这样的印象,对于想开始运动的孩子和想让孩子做做运动的父母来看,成为了拿起球拍的契机。


在小爱热潮以及第二个小爱热潮中,乒乓球成为了一项很受欢迎的运动,可以说和之前的印象相比有了改变。以前,乒乓球经常被用“黑暗”、“狂热”等词语来形容,但是现在水谷隼在比赛中呐喊,张本智和用更大的音量呐喊,这样的场景每天都在电视新闻中出现。


里约奥运会,水谷隼倒地庆祝获得铜牌的那一刻,平时和乒乓球没有关系的评论员说“这是格斗技啊”。而现在,只要打开电视,乒乓球台、用球、打球方法等都会映入眼帘。晚上的体育新闻上,主持人会说今晚先从乒乓球开始吧。就这样,乒乓球作为运动开始释放出强烈的存在感。


第四是,乒乓球运动的成本、轻松度、安全性、门槛低,这些等于容易开始,这也是乒乓球人口增加的主要原因。除此之外,与其他运动相比,可能对于亲子关系要求也没那么高,父母也便于辅导。


此外,乒乓球也是一项很知性的运动。前世界冠军荻村伊智朗就认为乒乓球是一种边跑百米边下棋的运动,那种知性运动的印象至今还残留着,张本智和在中学时代出演的广告是《学研教室》。


乒乓球对选手心理也有要求,需要不放弃、忍耐、集中注意力、有坚强的心。在这样的情况下和对手对峙的时候才能一边推敲策略一边比赛。身体弱的孩子也可以参与乒乓球,但是据说乒乓球不太适合不擅长认真孜孜不倦累积什么东西的孩子。


天才少年、天才少女,其实大部分都是父母自己原来是乒乓球选手。但是另一方面,乒乓球并不是单纯的继承才能的项目。自己没有乒乓球经验的人,如果自己的孩子对乒乓球感兴趣的话,不妨试着去练习场看看。只有认真才是优点,运动天赋没有那么好,这样想着的孩子,有一天开始打乒乓球,数周后在街上成为第一,就会让父母大吃一惊。这种痛快淋漓的现象经常发生,这真是独一无二的运动。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殿堂级品牌爱希特多胶原蛋白产品果冻类型入驻中

    海外网评:日本政府称不扩大紧急事态,但地方等不了

    放弃中国国籍!中国国脚之子入籍日本,已入选国字号

    日本票房:受疫情影响7都府县影院暂停营业

    日本横滨将柔道场改为临时避难所

    乒乓成日本最具潜力运动 福原爱拓荒张本智和添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