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7成日本白领不想再出门上班了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2020-6-25 7:27:08  点击:  

原创 亚洲通讯社社长徐静波 静说日本


丈夫出门上班时,妻子帮他拎上包,帮他整好领带,然后送他出门。把包交到丈夫的手里时,微笑地一鞠躬,说一句“いってらっしゃい”(您走好)。



这美丽温馨的一幕,曾经被许多男人们羡慕不已,且自投罗网。


日本人告诉我,那已经是遥远的故事。


新冠病毒疫情发生后,日本的离婚率也出现上升。大白天的,家里突然多了一个人,还整天得三餐伺候,主妇们精神崩溃。


尽管如此,过了近4个月工资照领、不用上班的自由自在的生活,一向勤奋的日本上班族们的想法开始有了改变——情愿蒙受妻子的冷眼,也不愿意去挤沙丁鱼罐头般的地铁。


日本时事通讯社6月22日公布的一项舆论调查结果显示,有70%的上班族,希望扩大在家上班的机会,觉得在家上班好处多多。


近四个月体验,上班族们到底发现了哪些在家上班的好处了呢?时事通讯社的调查显示:


第一,不用痛苦地去挤地铁轻轨上下班(68.2%)


第二,可以搬到房租和地价便宜的小城市,悠哉悠哉地利用网络远距离上班(50.6%)


第三,在家上班还可以照顾家人(47.7%)


第四,可以减少毫无效益的加班(42.4%)


第五,可以让行动不便的残障人也获得更多在家工作的机会(41.6%)



东京郊外的千叶县和富士山下的山梨县的一些房地产中介公司说,东京人跑到乡下购买二手房的人比疫情之前增加了3倍。尤其是千叶县的一些海边的房子,价格只有东京的三分之一,适当改装一下,便是别墅小楼。脑袋发胀时,还可以去海边钓鱼。坐上列车到东京市中心也就2个多小时。


“住在大自然的环境中,干着东京AI的活。拿都市人的工资,过乡下人的生活。”这就是这一场疫情,给东京上班族们带来的最美好的人生启示。



而这一人生启示,让许多公司的经营者们吃不消。


总部位于东京大手町中央商务区的一家商社,3000多名员工,70%在家工作。社长走进公司,已经找不到以往的感觉,甚至感觉自己是否走错了门。以前人头济济的办公区,现在是空空荡荡,偶尔有几个人来上班,都有一种闹鬼的感觉。


如此下去,公司能否像过去一样继续运转?



担忧的不仅是老板,也包括在家上班的员工。时事通讯社的调查结果也告诉我们:


有71.9%的人认为:不在公司的话,许多工作做不了。


有39.1%的人认为:不去公司上班的话,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会变得疏远,团队意识会丧失。


有35.8%的人认为:不去公司上班的话,与上司和同事商量工作会变得困难。


有30.0%的人认为:在家工作的话,家人的干扰,会让自己难以静心。


看来,问题还不少。


日本社会有一种根深蒂固的工作观念,那就是:“顔を合わせて仕事をするのが当たり前”(面对面工作是理所当然)、“出勤しないで本当に仕事をするのか?”(不上班的话,还算工作吗)。



要破除这一传统观念,不仅社会需要改革,企业更需要做大量的工作。譬如,到公司上班的员工,与在家工作的员工,工种怎么分?薪水体制如何调整?在家工作的员工的出勤记录怎么管理?如果去公司参加会议,交通费怎么算?在家工作的话,加班费如何计算?上网费电费如何向公司请求?等等,这些新鲜事物都需要企业建立一整套机制来进行管理,大家还都在摸索中。


疫情之中聊在家上班,有点理直气壮。但是,疫情结束,是否还允许员工在家上班?


近日,朝日新闻社对100家大企业实施了一项舆论调查,结果显示,有98家企业表示,会继续实施“在家办公”。


京瓷公司社长谷本秀夫称,政府宣布解除紧急状态后,到目前为止,东京首都圈依然有90%的员工在家上班,而关西地区是50%的员工在家上班。疫情平息后,会让50%的员工继续在家工作,并实行轮流上班制度。



稻盛和夫先生创立的京瓷公司,被认为是一家比较保守的公司,规矩比较多。但是,引入“在家上班”制度后,整个公司的劳动制度开始进行改革。谷本社长认为,在家工作的员工,利用网络举行视频软件与顾客联系,过去一天只能跑三家公司,如今一天可以通过视频与10家客户进行面谈。他说:“在东京首都圈工作的员工,一天花在上下班路上的时间,就要3个多小时。如果在家办公的话,时间利用效率将会大大提高。”


“在家上班”制度的确立,也令就职中的年轻人,对于自己将来的工作环境的要求,发生了改变。


日经HR社实施的调查显示,大学生在选择就业时,第一是渴望能够快乐地工作;第二则是希望个人生活和工作能够两头兼顾。而跳槽者在选择新的工作单位时,第一关注:是否允许从事副业和兼职,第二关注,是否允许在家上班。


东京大手町中央商务区的那一家商社社长,已经决定将公司总部搬到千叶县去,同时公司办公区面积缩小一半,不再是一个人一张桌子,而是建立共同自由办公区。电脑均换成笔记本电脑,走到哪里办公到哪里。如此一来,公司的运营管理成本可以节约一半以上。


而一些小企业,则干脆把公司搬到乡下,租用无人居住的老式房子进行改装,结果变成了这样:



“只要有网络,到哪里都可以工作。”这一理念的改变,使得结婚生子的女员工们不再需要辞职。而原来那些热衷于工作不想早结婚、不想生孩子的白领们,也开始蠢蠢欲动。


疫情带给日本社会的冲击,正在变成意外的“好事”,因为在家工作的实现,困扰日本多年的“少子老龄化”问题可以得到大大的改善,出生率或将有可能出现攀升。



当然,令日本商业地产公司心惊肉跳的是,办公楼的租金将会下跌,而空房率将会提高。而对于住宅公司来说,近几年出现的“回归市中心”的潮流,会因为这一轮劳动制度的改革,出现意想不到的逆转,人们再次向地方城市向乡下转移,东京房价将会出现走跌。


这一场劳动革命来得太突然,一切都始料不及,对于社会生活与经济产业的影响,正在继续发酵中。


————————————————


若想了解每天日本最新消息,推荐关注“亚通社速报”。


原标题:《7成日本白领不想再出门上班了》


阅读原文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重庆女子日本遇害被藏尸行李箱,31岁男子被抓

    日本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4例 累计17508例

    日本能源巨头NEC旗下美国电池子公司因疫情倒闭

    日本央行今日发布利率决议,重要经济数据一览

    日本央行上调疫情应对措施预估规模 维持政策不变

    日本央决议行料按兵不动 关注焦点将在评估疫情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