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日本“新冠难民”过着怎样的生活?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2020-8-7 6:11:17  点击:  

原创 亚洲通讯社社长徐静波 静说日本


去超市买菜,特地留意了日本人都在买什么菜,买多少菜?


结果发现,买蔬菜的人较少,买肉的人最多。刚开始感觉纳闷,后来一想,有道理,因为洪水灾害和漫长的梅雨季节,蔬菜收获减少,蔬菜的价格翻了一倍多,大家已经吃不起。



相反的,因为餐饮店停业或缩短劳动时间,肉类制品消耗量减少,堆满仓库卖不出去,因此拿到超市里,价格比以往便宜一半。尤其是牛肉,无论是松阪牛还是神户牛,价格都要比去年便宜许多。


蔬菜与肉类的人气对比,只是这一场疫情带给日本人生活冲击的一个例子,这个例子的背后,是许多人的收入减少,并开始压迫家庭的生活。


在超市里转了一圈,发现真正卖得好的,不是海鲜也并不是肉制品,而是方便面。


拍了2张照片很能说明问题,方便面开始成为烫手的抢购商品,货架空了。




与日本的其他商品相比,方便面的价格算很低,一盒的价格都在7元至20元人民币之间,越是大众化的方便面,卖得越好。


为什么方便面如此人气鼎沸?


首先自然是因为价格低,一百多日元就可以搞定一餐饭,这对于因疫情而收入减少的日本人来说,是最理想的食品。


其次是因为政府鼓励企业员工在家上班,导致许多单身汉的上班族,担心外出吃饭感染病毒,干脆买方便面填饱肚子,不需要生火,拿热水一泡就行,符合“短平快”的生活节奏。


做方便面的日清食品,在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不但没有减少,相反地增加了一倍多,足以说明有多少日本人买方便面充饥。


一场疫情,让许多日本人失业和待业。即使政府不实施新一轮的“紧急状态”,企业和商家要像以往那样顾客临门,已经不太可能,尤其是最近一些地方政府因为感染者的增加而单独宣告进入“紧急状态”,令原先待业在家的人,再也找不到新的工作。


收入减少,甚至收入清零,让日本社会出现了“新冠难民”。这个难民的人数有多少?厚生劳动省的统计数据称,估计有110万人,因为这是3月份开始回家待业,到7月份依然未能获得上班机会的企业员工(包括临时工)的数据。也就是说,日本全国有110万人因为新冠病毒疫情,这4个多月间,事实上处于被解雇被停职、没有收入或者收入减少的状态。



不是说,安倍政府已经给每一位国民发了10万日元吗(约6500元人民币)?这没错,但是,10万日元对付1个月生活可以,要对付四个月生活,就没有道理。况且,现在还看不到疫情结束的曙光。


网上有一个调查,问多少人已经开始“啃储蓄”?这一比例高达36%。也就是说,三分之一的人,开始拿自己的银行储蓄来补贴日常开支。但是,并不是所有的人,在银行里都有存款。


我前几天去银行汇款,在ATM机上看到几张取款人丢弃的取款单,瞄了一眼他们的存款余额,最多的一张是53万日元(约3.5万元人民币),最少的一张只有2.7万日元(约1770元人民币)。


日本总务省的2017年“家庭生活统计报告”称,日本人的平均储蓄额为1820万日元(约120万元人民币)。但是许多日本人看到这一数据都摇头。事实上,因为六十多岁退休人员的退职金加养老金,使得他们成为“富翁”,而年轻人,少得可怜。


总务省的报告称,二十几岁的年轻人,平均储蓄金额只有184万日元(约12万元人民币),这是全国平均的十分之一。更为严峻的事实是,有45%的二十多岁年轻人,银行存款为零。



所以,可以想象,一场疫情突如其来,而且已经持续了半年,没有存款的人群,沦为“新冠难民”也就成为一种必然。


有人算了一笔帐,说如果经济不能复苏,失业人群增加,自杀人数可能会超过感染新冠病毒死亡人数。


这也是日本政府在疫情越来越严重的情况下,坚持不搞第二次“紧急状态”,拼命要维护经济常态的根本原因。


————————————————


原标题:《日本“新冠难民”过着怎样的生活?》


阅读原文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疫情下日本政府仍坚持实施观光刺激活动

    日本“猫咪公寓”招租:入住就送猫 还帮你一起养

    日本学生的暑假被大幅缩短 学校为应对炎热耗费苦心

    日本新冠患者9天增1万人 各地呼吁民众“盂兰盆假期”

    北海道约7成市町村发行溢价商品券 刺激疫情下的地方

    湖北省最大の湖・洪湖の水位、警戒レベルを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