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日本消费走极端

作者:佚名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04-5-20 10:51: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贵有人爱 贱有人好 不贵不贱没人疼

    随着国内经济的低迷不振,日本出现了一种特殊的消费现象:要么追求名牌,要么青睐廉价。如此极端的消费观念,令商家们有的欢喜有的愁。

    在日本,人们不难看到这样的场景:穿着时髦的女士提着数个购物袋满载而归,却舍不得坐出租车,宁愿挤地铁回家。如此鲜明的反差恰恰体现出了日本人奇特的消费观念。一位名叫佐佐木安幸的分析家对这种现象做出了这样的诠释:“日本和欧洲、美国不同,这里几乎没有贵族阶层,但是拥有一个庞大的中产阶级消费群体,他们崇尚品牌,并愿意为此掏腰包。”

    更令人费解的是,目前日本正处于经济萧条时期,但就在整体消费疲软的情况下,却有如此多的日本人追求名牌,究竟为什么会存在这样的矛盾呢?一些分析家指出,在经济疲软的情况下,日本许多消费者情愿花钱买名牌产品,主要是因为他们相信这些产品经久耐用,质量有保障。同时,消费名牌产品还可以帮助他们树立信心,增强对自己社会地位的认同感。

    另外,一个特殊消费者群体的存在也是推动名牌消费的重要原因。这个消费者群体由二三十岁的女性组成,她们被人们冠以“寄生虫式单身贵族”的称谓。这主要是因为她们大多是单身,和父母住在一起,不用交房租,也不用为孩子发愁,当然具有很强的消费实力。许多欧洲的名牌时装敏锐地洞察到了日本这种特殊的消费现象,于是开始大规模进军日本市场。

    法国著名的路易·威登公司去年在日本的销售额高达8·3亿美元,比上年增长了16%,占其全球销售总额的近三分之一。今年2月,就在众多商家为吸引顾客发愁时,路易·威登却将其产品价格平均上涨了9%,比在巴黎的价格高出40%。公司方面解释说,这是在重新计算了汇率和生产成本后做出的合理价格调整。但这丝毫没有影响路易·威登在日本的畅销,继位于银座的专卖店开张后,公司又准备于明年在东京的一个闹市区建一个10层楼的新店。路易·威登日本分公司的公关部经理远岛梨枝子充满信心地说:“由于日本的泡沫经济破裂,顾客们比过去更加重视产品的品质,我相信我们能达到他们的标准。”

    在名牌商品热销的同时,廉价商品同样深受妇女们的欢迎。这种极端的现象或许会让人感到费解,但是事实上两者并不矛盾,问题的关键取决于一种商品是否具有其他商品无法比拟的附加价值,如果没有,那么它的价格当然是越低越好。

    在这种奇特的消费现象面前,遭受打击最严重的就是那些中档商品,激烈的价格战令众多商家叫苦不迭。日本的超市连锁店3月份的销售额下降了5.5%,这已经是它们连续第28个月面临这样的困境,而随着诸如法国的家乐福等外国超市集团进入日本市场,它们将遭遇更严重的危机。百货店的日子也不好过,不仅销售额上不去,还要应付80年代过度扩张带来的巨额债务,出于无奈,只得将大量铺位出租给名牌商品,以吸引顾客前来购物。看来,高不成低不就的中间价位已经成为日本商家的“死亡地带”。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荣仓奈奈被曝怀孕 预计今年初夏

    日媒:美国任用哈格蒂担任驻日

    日本选出最想成为首相的女大学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