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教育 >> 正文

2030,日本教育什么样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教育报   更新:2017-1-13 10:37:5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为落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出的全球教育可持续发展目标和2030年教育行动框架,日本文部科学省主要官员先后与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副总干事以及教育与技能局局长多次磋商,提出了构建新时代的课程标准体系、促进主动学习培养能力素质、构建现代化学习评价体系、提高泛用技能、建立特定研究型大学制度、设立实践性职业教育大学制度等面向2030日本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重点战略措施。


1.预判未来教育需求


未来,日本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具有解决高端问题能力的高技能人才。从未来经济增长形势和世界雇佣需求来看,具有解决高端问题能力的高技能者需求日益增加,仅具备解决低端问题能力的低技能者需求逐渐减少,具有中低等技能者的需求量最少。未来教育改革首先要应对科技变革与创新,要解决当计算机、机器人、人工智能超出人类智能的情况下,人们将如何幸福生活的根本问题。


未来需要什么样的人才与技能?未来社会对于人们所掌握技能的需求将发生改变。 未来社会需要能够与他人协作结成团队的人、能够统合不同价值观的人;需要能够明确阐述理由的人、具有深度认知与广泛视野的人;需要重视人与人相互关系的人、能够将全球性课题与区域性发展课题紧密结合的人。未来社会需要培养的关键能力包括:协同解决问题能力、全球化关键能力(全球沟通能力、跨文化理解能力、全球视野或思考力、尊重多样性或包容能力)和“主动学习能力”。


同时,未来的市民能力也需要重新定位。未来的市民能力并非特指在固定的团体机构中如何生存,而是指在复杂多变的社会环境中如何找准自身的定位,掌握与他人共生、共同解决问题的能力;全球化的最终落脚点是区域问题的处理与解决,从本国和全球的双重立场,掌握跨地域、历史性全面认识与思考问题的能力极其重要;了解和学习不同国家和民族的历史,可减少人们在跨文化环境中生活、成长的不安、带来丰富精神修养;学习积极性对于创业精神、创新精神和独创性来说极为重要。然而,日本现实的情况是,学生随着年龄的增加学习积极性逐渐下降,令人担忧。


因此,未来的学习评价方式也亟待改革。未来社会需要的能力素质不仅包括认知能力,还包括好奇心、耐久力、伦理观、领导力等非认知能力。如何对非认知能力进行科学合理的评价是学习评价改革的基本方向。日本认为,教师培养需要专业学科能力与跨学科能力的均衡发展与提高,教师评价需要建立全新的体系与方法;大学入学选拔不能依靠一次性的考试成绩,要以高中的学业评价为重点,综合评价知识与能力将会使评价体系更为健全;学生撰写散文是构建各人思考、论点的有益活动,是21世纪技能的重要组成部分,接受采访也是非常有效的评价手段。“全球化关键能力”也告诉我们,未来评价不只侧重于就业能力,更应注重深入思考世界、勇于开创未来的“协同解决问题能力”。


2.确定教育发展目标


教育如何在创造美好未来社会中发挥应有的作用,是日本第二期教育振兴基本计划(2013—2017)的总体方针,引领日本教育改革朝着2030发展目标迈进。


对于教育发展的总体目标,日本教育振兴基本计划指出,要培养坚强的社会生存能力,培养在复杂、多变的社会环境中,实现个人自立、与团队协作的自觉、积极的行动能力;培养在全社会各个领域引领与创造新价值、新观念的领导能力和领军人才。创建培养优秀能力和丰富个性特长的学习环境,增加培养创造性与挑战精神、领导能力、日本人的身份认同感、提高外语交流能力等多样化的体验学习机会;构建安心安全的学习网络,提供所有学习者都能平等享用的学习机会。减轻教育负担,确保学习机会平等,构建安心、安全的教育研究环境;强化社会联系,营造充满活力的社会氛围,形成“社会培育人人,人人创造社会”的良性循环。强化通过学习整合不同群体协同创造的机制,提高社会教育能力,构建自主参与、相互支持的社会环境。


为了实现教育2030的各项发展目标,日本正在实施以贯彻“学习三要素”为核心的课程改革基本目标。学习三要素包括知识(掌握了什么)、技能(掌握的知识如何使用)和人格(在社会中如何相处以及相关认知)。学习三要素明确了日本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基本方向,兼顾三维取向、立体全面统合,实现有效的课程设计。结合教育2030框架的基本理念,日本课程改革再一次强调要培养学生关怀、关心、勇气、对抗逆境的能力、伦理观、领导力等能够独立开拓人生、把握方向的资质和能力。此外、批判性思维能力和主动学习习惯的养成是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重要课题。


培养未来社会需要的能力素质需要有效的学习方式,因此日本计划以促进主动学习为核心要素;研究开发适应未来学生学习需求的教育范式;构建培养能力素质的学科体系;培育市民精神,培养学生在班级、学校、社区、社会、国家乃至全球范围内协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正确价值观,培养学生作为国家与社会成员融入社会必备的关于制度体制的认知,参与社会活动;养成全球化背景下地域性、历史性的思维方式,以全球化视角思考本国课题,培养解决高端问题能力的跨学科探究性学习;提高教师能力素质,提高学科的专业化水平与跨学科的综合指导能力,掌握全新的学生学习评价方法。




[1] [2] 下一页  尾页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问题餐厅》聚焦女性话题 焦俊

    日本第11届声优大奖结果揭晓 演

    东野圭吾作品《拉普拉斯的魔女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