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教育 >> 正文

只有一个学生的日本学校 “老师”却多达100多位

作者:大概  来源:日本窗   更新:2017-4-12 12:31:4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幸福黄金网04月12日讯 ——日本长崎市以西80公里的地方有一座五岛列岛,由五个大岛以及附近等140多个岛屿组成,其中有一个岛叫做椛岛,面积不大,只有8.75平方公里,大概10个故宫那么大。


椛岛是一座美丽的小岛,这里渔业曾经非常繁荣,盛产沙丁鱼,最多的时候有3400人居住,由于近年年轻人外出劳动等问题,如今岛上的固定居民已经减少到只有150人。


岛上没有高中,岛上的小孩只要初中毕业后,想继续学业的话,只能举家搬离椛岛,也就导致基本上只留下老人居住这。


地区会长川上弥久美苦笑着说:如今这个岛成了老人俱乐部了。岛上生活并不方便,想要看病或者购物需要前往旁边的福江岛,一天只有三趟往返航班。


这座“老人岛”上只有一所学校,叫做椛岛小中学校,涵盖小学和初中所有课程,如今这所学校却只有一个学生,也就是下面这位就读小学3年级的 鍛冶梁祐貴 君。


幸福黄金网


曾经这所学校也是一所充满生气的学校,人数最多时学生和老师合计有325名,可是就在在1年前,初中部就已经没有学生了。10名教职员工也只剩下校长 川崎康和班主任 奥野秀樹两位老师了。


祐貴君的家去学校的路并不好走,每天他要爬40分钟的山路前往学校,但是即便如此,也从来没有迟到过,从上学以来,每年都拿全勤奖!


宽敞的校园如今只剩下3人,每天早上的广播体操,两位老师都陪着祐貴君一起做,虽然空荡荡的场景看上去有点孤单,但是老师和岛上居民的种种举动让即使一个人的小学也能活力满满,生机勃勃!


每个月一次的公开课是这个小学的传统,也是岛上的政府官员一同见证祐貴君成长重要的日子。每次这个时候祐貴君都会有点紧张。在上课时,背后坐着的官员老爷爷们,好像在看自己的孙子一样,真切的看着祐貴君。


幸福黄金网


学校的教室和走廊挂满了祐貴君的书法作品,粘贴画,祐貴君每天学习6个小时,早上到学校的第一件事就是晨跑,然后在教室里开早会,课程结束后会来到老师办公室做习题。


休息时间会去到校长办公室玩歌留多(一种日式纸牌游戏),虽然没有同班同学,但是2位老师既当老师又当同学,他们在努力的尽可能的让祐貴君不觉得孤单。


为了让祐貴君更多的接触到别的小朋友,椛岛小中学校会定期的和旁边岛屿的学校的学生们举行交流学习活动,与其他岛上的小朋友做游戏,参加比赛,体会集体活动的乐趣。


由于祐貴君一直都是一个人,有些时候做事情会只按照自己的节奏,比如大家都已经吃完午饭,进入读书时间了,但是祐貴君还没有吃完,所以多多参加这种集体活动的意义就显得更为重要了。


即使这所只有3个人的学校,只要有公开课,学习发表会,以及运动会等活动的时候,岛上的居民都会积极参加。“最近还好吗?”“有没有认真打扫卫生啊?”只要看到祐貴君就会热情和他打招呼。


祐貴君离毕业还6年的时间,岛上的居民们会守护这岛上最小的小朋友成长,直到毕业的那一天,因为他们都是祐貴君的老师。


全日本因生源不足,平均每年都有500所学校成为废墟学校,这种情况尤其集中在北海道以及一些离岛地区,但是虽然地处生活不便的离岛,即使只有一个学生,政府及教育部门一定会保留这个学校,一线的任教老师也必会坚持下去,日本初等教育高居世界第一的100%入学率,就是从佑貴君这样一个一个孩子身上踏踏实实做出来!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日本官方智库:半世纪后日本人

    日本第一美女佐佐木希宣布婚讯

    日本第一大街牌品牌Rootote即将

    日本芦田爱菜考上庆应中学!高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