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教育 >> 正文

日本一个幼儿园的比赛视频火了 中国的家长们怎么看?

作者:佚名  来源:新快报公号   更新:2017-7-7 7:28:3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日本一个幼儿园的比赛视频火了 中国的家长们怎么看?


你有多久没有拼尽全力的奋斗了


你有多久没有感受到热血沸腾


你有多久没有全神贯注的做一件事了


最近一个日本幼儿园的比赛视频火了,大家可以先看一下视频(建议在Wi-Fi下观看)。


视频中的白衣小女孩,一开始因为小失误而落后。


但她没有放弃,一个接一个地超越,没有人能影响她前进的步伐。



最终,从末位变成了第一名。穿越终点线时,她还骄傲地昂起头。


这个视频感动了不少人,一个幼儿园的孩子,5岁都不到,却知道不轻言放弃,拼尽全力,坚持到最后。



截至今日下午,人民日报发的这条微博,引来了300万人的阅读。


评论中有不少人都觉得很有教育意义:


@沿着东海岸:再看看国内的幼儿园,这种比赛家长根本不会让办的,怕这摔着那碰着,蹭破点皮跟掉了脑袋一样。这样真的有好处吗,我觉得如果孩子从小有这种不抛弃不放弃最后夺冠的经历,比家长老师在那里叨叨半天废话管用十倍


@网昜云语录集:我居然被一个小孩子给上了一堂课。


@算命不求人的老向:幼儿园…… 我估计国内95%的家长小学都不会让小孩玩这么激烈的运动……


@青信:挺厉害的,一直都知道靠内侧 而且基础很好。


@Lsummer__:羡慕他国小学森有这种活动。


@矜持小女孩儿:幼儿园就敢玩这么刺激的运动,我幼儿园时想买个呼啦圈都得一顿爆揍。可能是我妈太爱我了,怕我受伤,也可能是她太抠门了。


@轻听心雨:看的我热血沸腾的,小姑娘超过去的时候差点欢呼起来,简直太棒了!!!小姑娘你以后肯定会很厉害哦!


@九图先森:客观评价确实存在差距,看看人家的在幼儿园,不要喷我


@1988惊蛰:我们宝宝不玩,摔了、磕破了不好,金贵着呢!


@小朋友的雲之裳:中国教育和中国父母一个通病,把孩子从小保护的太好了,框架约束太严重。孩子都是好孩子,就看你怎么引导和教育。健全的人格比什么都重要。路漫漫其修远兮!我们都要加油


@小睿菇凉:咱们的小朋友摔倒了还哭鼻子呢,反思我自己是否也把孩子过度保护了。


@黄钜凯-:别人家的幼儿园。我家楼下这的幼儿园上个学都哭天喊地的。


反思:固有思维是否扼杀孩子的天性?


固有思维中,因为前人的经验,我们总是能预知一件事会带来的危险,所以总是担心孩子跑得太快会摔跤;自己做事会受伤;到厨房帮忙干活,会被警告这里有火、有刀危险,快出去……


危险是一定会有的,但是选择逃避却是在扼杀孩子的天性,让他们少了一次接触新鲜事物的机会,也就错失了一次学习的机会。



家庭教育对于孩子来说才是最重要的第一启蒙。


在要求孩子帮忙做家务这件事情上,中美家庭可有不小的区别。


在美国,从出生9个月开始,孩子们就可以开始帮忙干家务啦。


根据年龄大小,他们还分别设计了适合不同阶段孩子的家务活清单。


9个月-13岁,美国孩子的家务清单



9-24个月


给孩子一些简单易行的指示,比如让宝宝自己把脏的尿布扔到垃圾箱里。



2-3岁


在家长的指示下把垃圾扔进垃圾箱,或当家长请求帮助时帮忙拿取东西;帮妈妈把衣服挂上衣架;使用马桶、刷牙、浇花(父母给孩子适量的水);晚上睡前整理自己的玩具。



3-4岁


可以更好地使用马桶、洗手,更仔细地刷牙、认真地浇花、收拾自己的玩具、喂宠物、到大门口取回地上的报纸、睡前帮妈妈铺床,如拿枕头、被子等,饭后自己把盘碗放到厨房水池里,帮助妈妈把叠好的干净衣服放回衣柜,把自己的脏衣服放到装脏衣服的篮子里。



4-5岁


不仅要熟练掌握前几个阶段要求的家务,并能独立到信箱里取回信件,自己铺床,准备餐桌(从帮家长拿餐具开始),饭后把脏的餐具放回厨房,把洗好烘干的衣服叠好放回衣柜(教给孩子如何正确叠不同的衣服),自己准备第二天要穿的衣服。



5-6岁


不仅要熟练掌握前几个阶段要求的家务,并能帮忙擦桌子、铺床/换床单(从帮妈妈把脏床单拿走,并拿来干净的床单开始),自己准备第二天去幼儿园要用的书包和要穿的鞋(以及各种第二天上学用的东西),收拾房间(会把乱放的东西捡起来并放回原处)。



6-7岁


不仅要熟练掌握前几个阶段要求的家务,并能在父母的帮助下洗碗盘,能独立打扫自己的房间。



7-12岁


不仅要熟练掌握前几个阶段要求的家务,并能做简单的饭,帮忙洗车,扫地拖地,清理洗手间、厕所,扫树叶,扫雪,会用洗衣机和烘干机,把垃圾箱搬到门口街上(有垃圾车来收)。



13岁以上


孩子们不仅要熟练掌握前几个阶段要求的家务,并能换灯泡、换吸尘器里的垃圾袋、擦玻璃(里外两面)、清理冰箱、清理炉台和烤箱、做饭、列出要买的东西的清单、洗衣服(全过程,包括洗衣、烘干衣物、叠衣以及放回衣柜)、修理草坪。



中国的家长更愿意孩子把时间花在学习上,因而也更容易给孩子一个良好的学业开端,而美国家庭更重视生活技能训练,则更容易培养出独立自主的孩子。


各取所长,从帮忙做家务活开始,给孩子创造更多培养自理能力的机会,何尝不可?


还在怀疑你家宝贝太小了不懂事什么都会?快来看看这个好玩的视频:


一个一岁半的外国小孩,在家能独立完成那么多事情呢,虽然有点夸张,


但也别低估了自己孩子的潜能。


如果你有还在幼儿园的宝贝


会舍得让ta参加


如此激烈的竞赛吗?


会怕ta跌倒受伤吗?


欢迎留言


来源:新闻晨报(shxwcb)综合腾讯视频、网易新闻、新华网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银魂》获赞追加点映 小栗旬自

    真人版《银魂》日本首映 小栗旬

    日本女偶像团体办握手会 遭男子

    木村拓哉惊传车祸 揭其为什么那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