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日本大企业竞逐新创投资,专家忧短视近利恐泡沫化

作者:佚名  来源:TechNews科技新报   更新:2018-3-31 17:01:3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Technews科技新报】 全世界企业都在疯狂追求创新,但要换脑袋很难,就算雇用年轻人掌舵新兴事业,要让新血全面汰换旧的组织文化,也需要很长的时间蜕变,因此对满手现金的大企业而言,收购新创公司是最有效最快的捷径,近年受惠国家政策而获利丰厚的日本企业,也在猎逐有潜力的新创公司,但专家分析有泡沫化风险。


Google 和英特尔 (Intel) 等大型美国企业已经在新创公司投入小额资金,并且抢到一些有前途的公司,确保技术和人才无虞。2017 年全球最大风险投资者中前 5 名都是美国企业。联想集团母公司联想控股排名第 6,亚洲企业中排名第 1,其次是韩国三星电子。 来自日本的非金融公司在风险投资方面不是那么显著,但这几年开始加大力度追赶。


日经亚洲评论报导指出,以前日本企业都是在内部研发中心开发新业务,但近年很难跟上科技迅速变化,因此成立投资单位开始对外找新创。如 Sony 看上网络安全公司 Caulis 的技术实力,只要花几亿日元,就可以帮助 Sony 迅速培养新的业务。


Sony 创新基金于 2016 年 7 月成立,金额为 100 亿日元,旗下还投资透过免费 SIM 卡让赴日游客取得日本资讯的 WAmazing,WAmazing 用于电子支付与票券的非接触芯片卡技术 FeliCa 也将与 Sony 合作。


随着近几年越来越多日本大企业设立自己的风险投资基金,新创公司开始找上这些大企业寻求资金,而不是找普通的风险资本家。截至 2015 年前 4 年,有 12 家企业与组织建立风险投资基金,自 2016 年至今又新增 11 家,速度猛增。原本是通信网络公司 KDDI、NTT Docomo 和 Yahoo 日本领军,后来像是 Panasonic、三菱化工,IT 服务供应商 Nihon Unisys、Itochu Techno-Solutions、东日本铁路等公司都加入行列。


去年日本企业对新创公司的投资金额超过 2,700 亿日元,平均每家公司的风险投资基金金额介于 10-100 亿日元不等。但有人担心这股新创投资总有一天会泡沫化,原因是这些年轻的新创公司成立仅 3~4 年,商业估值过热。另外一个问题是,这些大企业缺乏专家来处理新创投资,根据调查,有 37% 的受访企业表示对投资没有信心。


退休投资银行家因此受到重用,如体育用品公司亚瑟士 Asics 就找来在外国投资银行有丰富经验的日本人掌舵,负责 30 亿日元的投资计划,期望成为业界创新的成功案例。有些企业则是选择外包,如丰田汽车和三井住友银行与 SPARX 合资成立 Mirai Creation Fund,管理 367 亿日元,聚焦能源与行动技术。


报导分析,管理与技术的长期策略,与投资、收购后的代办事项应该同时并进,如果投资只在于吸收新创公司建立的客户群,通常都不会成功。企业风险投资创造出来的投资泡沫到某个程度后将会遭到修正,可能进一步抑制风险投资活动。企业欲藉收购强化竞争力,成功关键在于企业老板利用其他公司的优势之际,眼光是否看得够远。


Innovation-hungry Japanese companies investing directly in startups


(首图来源:CC BY 2.0 or CC BY 2.0], via Wikimedia Commons">维基百科)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福山雅治和升野知英将合作出演

    杜江现身日本婚戒I-PRIMO新店 

    澳大利亚夫妇在日本滑雪场举行

    日本望租借大熊猫 日本相关官员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