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政治 >> 正文

徐万胜:日本平成时代政党政治面临的“政治民主”课题

作者:徐万胜  来源:参考消息网   更新:2019-4-22 14:26:5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日本学刊》供本网特稿


原标题《论日本平成时代政党政治:改革、竞争与独大》,原文刊载于《日本学刊》2019年第2期发表(全文约1.6万字)。


【作者】徐万胜(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参考消息网4月22日报道 平成时代日本政党政治的演变脉络,发端于自民党“一党支配”体制的动摇,终止于自民党“一党独大”格局的形成,颇具戏剧性。基于势力对比的政党格局视角,该演变脉络可以具体划分为三个时期:多党重组(1989—1998年)、两党竞争(1998—2012年)与一党独大(2012—2019年)。无论是“两党竞争”还是“一党独大”,都不存在“孰是孰非”的价值取向判断。但是,政党政治的演变应体现出“政治民主”追求,达成任一结果的政治过程是存有价值取向判断的。在朝野竞争、政策决定与政治参与领域,平成时代的日本政党政治演变面临着是否完全体现“政治民主”的课题挑战。


“总体保守化”与朝野竞争的健全性


冷战时期,日本政党政治的主要结构特点是“保革对立”,即保守势力自民党与革新势力社会党围绕一系列重大政策方针产生了严重对立:自民党主张日本走资本主义道路、日美同盟与修改宪法;社会党主张日本走社会主义道路、和平中立与维护宪法。因此,尽管是自民党一党长期执政,但此种泾渭分明的政策对立轴的存续,体现了朝野政党开展政策性竞争的健全性。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杨丞琳见面会惊男粉数多 日本粉

    日本大飞机野心:50年来第一架日

    日本大飞机野心:50年来第一架日

    《东京单身男子》创下周六深夜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