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跨界日本市场 首批4只中日互通ETF正式获批

作者:佚名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更新:2019-5-28 15:01:4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每经记者王晗每经编辑肖芮冬


两只投资A股市场的日本ETF获批消息还未消散,5月24日,华夏、南方、易方达、华安四家基金公司首批上报的中方ETF也拿到了监管批文。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记者注意到,此前监管已在中日互通融合方面作了一系列政策铺垫,产品的获批丰富了我国公募基金体系,也促进中日资本市场加速融合。


首批4只中方ETF获批


5月24日,中日互通ETF中方产品在经历了一个多月时间的审批期后亮相市场。


获批产品分别为,华夏野村日经225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QDII)、南方顶峰TOPIX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QDII)、易方达日兴资管日经225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QDII)、华安三菱日联日经225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QDII)。获批的4只指数基金中,有3只跟踪日经225指数,1只跟踪东证股价指数(TOPIX)。


据悉,上述两只被跟踪的指数均是日本主流宽基指数。对于为何钟情于日经225指数的原因,多家基金公司表示,该指数规模大、成交活跃、估值处于历史低位、与A股相关性低,是分散投资的较好投资品种。


有业内分析人士表示,截至2018年底,日经225指数的市盈率在12.5倍左右,低于沪深300的15.11倍,更明显低于标普500指数的18.73倍,该指数当前估值处于2000年以来的较低水平,横向比较也低于标普500估值水平。另一方面,日经225指数与A股相关系性较低,具有分散配置价值。此外,ETF产品具有费用低廉、运作透明、交易便捷等优势,跟踪境外主流指数的ETF产品能够反映该地区市场的总体走势,是境外投资和资产配置的良好工具。


从过往指数涨跌幅方面看,日经225指数有着不错的走势。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23日,日经225指数今年以来涨幅5.68%,近三年涨幅为27%。日经225指数近三年的年化收益率7.42%,近五年年化收益6.94%,近十年年化收益6.36%,而最近五年年化波动率为19.76%。


首批获批的中日互通东向ETF中,南方基金申报的产品稍显特殊,该基金是唯一一只跟踪东证股价指数(TOPIX)的中日互通ETF基金。据悉,东证股价指数(TOPIX)由东京证券交易所编制,全面覆盖日本主板所有股票,包含东京交易所上市的所有大盘股,是日本市场的核心主流指数。截至2019年4月26日,东证股价指数(TOPIX)成分股共2126只,总市值约为630万亿日元。


对于中日互通东向ETF产品获批对我国公募基金市场的意义,华安基金表示,目前境内现有的QDII产品主要投资方向仍以中国香港地区和美国为主,此次日本市场的引入将对境内投资者的多元化跨地区资产配置形成重要补充。


易方达基金表示,中日互通ETF是根据双方市场特点,充分考虑跨境投资需求推出的创新模式,双方以各自境内基金产品为桥梁,投资对方市场主流ETF产品,能以较低成本实现双向跨境投资。此举也将进一步激发中日两国资本市场合作潜力,加快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进程,促进两国资本市场长期健康稳定发展。


中日资本市场加速融合


资本融合的当下,公募基金领域频频出现跨境产品,监管也在不断为中日互通ETF产品推进扫除政策障碍。


2018年5月,中方向日方提供2000亿元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额度,日本金融机构积极参与,相关工作进展顺利。


2018年10月,人民银行与日本银行签署了在日本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的合作备忘录,为中日两国企业和金融机构使用人民币进行跨境交易,进一步促进双边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创造了条件。


同月,证监会与日本金融厅在北京签署了《中国证监会与日本金融厅关于促进两国证券市场合作的谅解备忘录》,标志着中日证券期货监管机构的合作进入一个新的阶段,为支持并稳步推进两国资本市场全面多层次互利务实合作奠定了基础。当日,上交所也与日本交易所集团签署了更紧密的合作谅解备忘录,约定将共同推动实现中日ETF互通。


今年4月,上交所与日本交易所集团在中日资本市场论坛上签署了ETF互通协议,约定合作建立两地市场ETF互通机制,计划分别上市以对方市场ETF为投资标的的基金,具体由中日两国基金公司分别通过现行QDII和QFII机制设立跨境基金,并将全部或绝大部分基金资产投资于对方市场具有代表性的ETF产品。


5月23日,东京证交所宣布,两只投资A股市场的日本ETF获批,两只基金都将于6月25日在东证所上市。而5月24日的首批4只中日互通ETF中方产品获批,也标志着中日ETF互通合作项目正式落地。


新闻发言人高莉在5月24日的证监会例行发布会上称,东向ETF由国内基金管理人在境内设立,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基金以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形式,将不低于90%的基金资产投资于日本单只目标ETF,实现跟踪投资日经225、TOPIX指数。本质上看,东向ETF所投资的目标ETF穿透到底层资产仍是标的指数成份股,符合QDIIETF分散化投资的原则和要求。下一步,证监会将按照对等原则实现东向ETF上市交易,同时加强业务监管,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促进产品健康发展。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日本便利店为奥运停售成人杂志

    北海道迎来高温天气 最高气温达

    海澜之家进入日本,今年目标开

    日本电影《日本以外全部沉没》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