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日银将公布“企业短期经济观测调查”  民间智库预测景气指数将大幅恶化

作者:佚名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更新:2020-3-23 14:20:34  点击:  

人民网东京3月23日电(李沐航) 据日本媒体综合报道,在当前疫情不断扩大的背景下,日本银行(日银)将于4月1日发布的“企业短期经济观测调查”(以下:日银短观)成为日本各界关注焦点。“日银短观”将对日本企业经营状况受疫情影响的恶化程度进行评估。目前,日本10家民间智库对日本经济景气指数的预测结果均显示:制造业、非制造业均出现恶化,大型制造业景气指数时隔7年出现负增长。


据了解,“日银短观”是日本银行为了反映金融政策的运营情况,每年3、6、9、12月分4次对日本全国企业动向举行的问卷调查。企业状况判断指数是从回答经济情况为“好”的企业比例中,减去回答为“差”的企业比例后的所得值。以注册资金在2,000万日元以上的约1.1万家公司为对象,针对现状和未来行情的经济情况感受、收益及设备投资计划、筹调资金的情况等进行调查,对不同规模的企业和行业分别进行统计。日本10家民间智库对即将于4月1日公布的最新结果进行了预测,结果显示,10家智库预测日本大型制造业景气指数将下降 “-7”至“-14”个点。若“日银短观”公布的结果为负,则将成为自2013年3月以来,指数时隔七年再次出现负增长。


此外,10家智库预测的大型非制造业指数跨度在“+12”至“-6”中间,同样显示恶化态势。各智库公司认为,鉴于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汽车制造商陆续宣布各国工厂停产,游客减少和各类活动取消导致“民宿”、“零售业”经营状况大幅恶化。而世界各国相继实施的“入境限制”政策对运输业等领域进一步造成冲击。由此,综合各领域的企业情况预测景气指数将出现恶化。


专家:经济影响可能超过“雷曼事件”


针对将于4月1日发布的“日银短观”,明治安田生命的首席经济学家小玉佑一表示,预测制造业和非制造业景气指数将出现大幅变动。他分析:“受疫情影响,日本经济将出现前所未有的下滑。随着世界各国个人消费市场的大幅缩减,企业减少了设备方面的投资,出口随之减少,全球经济整体面临严峻状况。疫情给全球经济带来的影响可能会超过‘雷曼危机’。”


此外,小玉佑一认为,因目前无法预测疫情何时得到有效控制,国际社会普遍担忧2020年东京奥运会是否能如期举办,从对举办方式的意见中也很大程度上可以反映出疫情所带来的负面影响的严重程度。


丰田爱知工厂部分停工 2名员工确诊


丰田汽车位于日本爱知县丰田市的高冈工厂内22日确诊第2例患者。丰田公司决定,感染员工所在的生产线自23至25日期间停工,实施为期3天的消毒作业。


据了解,丰田汽车的高冈工厂的一名20多岁男性员工在本月19日确诊感染新冠病毒,这名员工的工位在22日确诊的员工工位对面。这两名员工所在工厂23日至25日期间将全面封锁,进行消毒处理。丰田公司称,已安排与2人有过接触的30余名员工全部回家进行自我隔离。根据实际情况再行判断恢复生产线作业的时间。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歌舞伎世家的一位小公子火上了热搜

    多国奥委会申请奥运延期 日本奥组委:未到决定时

    日本格斗赛事K1如期举行

    日本经济学家估计取消奥运会将损失7.8万亿日元

    多国抵制奥运会,瞬间引发日本网友热议,6成受访者支

    日本“猫寺”百只小猫戴口罩 为与疫情奋战的人们送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