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体育 >> 正文

日本的学校足球非常兴盛 人气火爆

作者:未知  来源:中新网   更新:2009-6-24 14:05:2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特约记者邓丰报道 2009年4月,海利丰三线队年仅16岁的小将徐武应日本青森山田高中之邀,正式进入该校就读。他将代表曾多次获得高中联赛冠军的球队―――青森山田高中,参加日本当地的高中生联赛。学校足球联赛从1916年开始举办,中间只因战争和天皇驾崩停止过5年。沈祥福在日本8年,坦言给自己留下深刻印象的就是学校足球,“日本的学校足球非常兴盛,一场全日本高中足球联赛决赛的观众,要远多于普通的J联赛(比赛)。”

  在2009年在3月18日进行的亚冠联赛中,上海申花队以0比2败给了日本的鹿角鹿岛队。比赛中最耀眼的新星不是申花或者鹿角鹿岛那些价值上百万美元的外援,而是今年只有18岁、第一次代表该队在比赛中首发的大迫勇也。他在此前几个月都还是鹿儿岛的高中生,在高中联赛决赛的6场比赛里打进了10个进球。

  最早,成千上万名日本青少年自费到国外接受短期培训,短期培训的费用非常昂贵。去巴塞罗那的需要90万日元(合人民币约6万元),而去法兰克福的则只需要30万日元(合人民币2万多)。不过,花钱的时代已经过去,日本的青训系统现在已经发展得非常完善。从1978年开始,日本就建立了青少年足球联盟,到今年,该联盟已经发展到了9个地方机构,遍布了日本四岛。吉田靖介绍说,“当初很多孩子被送到国外培训是没有办法的事情,日本的足球底子比较薄,必须借助发达国家的力量。”

  与高中有关的比赛还有好几类:高圆宫杯对抗赛、全国高中锦标赛,7人制的足球比赛等,参赛球队超过4000支。如果再把名目繁多的地方性比赛加起来的话,日本高中生的足球比赛场次可与专业球队相媲美,但真正能够吸引球迷眼球的,还是全国高中联赛,很多新加盟的学校都开出诱人的条件,招募有一技之长的教练和新人加盟。高中球队的训练同样刻苦,曾经6次夺得

  高中联赛冠军的国见高中,该校的后面是一座大山,为了给球员练体力,教练每天都会在长度为12公里的山路上,按2公里为一段安排多项训练内容。

  在高强度训练和一年可能超过200场比赛的锻炼下,高中生球队创造了神话:船桥高中曾在2004年初以4比3的比分让J联赛三冠王鹿岛鹿角队丢尽面子。2003年度参加天皇杯,在首轮以1球淘汰了当年进军J2联赛的草津温泉队,第二轮又以1球力克势头强劲的阪南大学队,在当年12月份进行的第3轮比赛中与当年J联赛冠军得主横滨水手队相遇,激战120分钟竟然打成2比2,互罚点球时才以2比4告负,轰动了整个日本足坛。难怪日本高中联赛每年都有超过40家电视台直播,而J联赛“门票+电视转播+商业”的构成在这里也有“低端”体验。


 

新闻录入:suyang    责任编辑:suyang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荣仓奈奈被曝怀孕 预计今年初夏

    日媒:美国任用哈格蒂担任驻日

    日本选出最想成为首相的女大学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