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经济陷入困境 恐在日本国会搁浅

作者:佚名  来源:中安在线(安徽新闻)   更新:2016-4-15 9:15:4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一名执政党议员13日说,安倍晋三政府可能放弃推进“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在当下国会会议期通过。


共同社14日报道,安倍4月上旬对担心TPP协定和相关法案走向的官员说:“不用勉强,没有必要着急。”但安倍4月4日又曾说:“希望日本率先行动,提高(TPP)早日生效的声势。”


共同社解读,安倍两次表态如此不同,意味执政联盟有关TPP的方针开始调整。


安倍政府原打算在5月七国集团峰会期间拿TPP邀功。共同社援引政府消息人士的话说:“在美国国内程序迟缓的背景下,这样可以显示存在感,同样有利于参院选举。”


TPP若要在峰会前正式获批,需要在4月下旬在众院获得通过。


自民党国会对策委员长佐藤勉13日告诉媒体记者,如果反对党有本事把批准TPP事项拖至4月底之后,执政联盟可能放弃寻求在当下国会会议期通过TPP。不过,他说,执政联盟还没放弃在国会休会前使TPP获批的目的。


《日本时报》网站报道,如果反对党狙击成功,TPP及相关法案将推至国会秋季会议期讨论。当下国会会议期的最后一天为6月1日。


【前景未知】


日本、美国等12国代表今年2月签署TPP协定。协定组成的自由贸易区覆盖全球经济总量的40%。


协定将在所有12国批准60天后生效。


实际上,协定在一些国家的立法机构遇到阻力。随着总统选举临近,美国一些“头面”议员在谈论TPP时往往三缄其口。几名支持率较高的总统竞选人公开“唱衰”TPP。


如果12国两年后未能全部通过协定,协定将在至少6国批准60天后生效。


【困境难逃】


经济困境促使日本加入TPP谈判。


日本经济正经历人口老龄化和2011年地震海啸后重建的双重考验。其中,地震海啸引发的福岛核电站核物质泄漏事故,致使日本能源成本上涨,工业基地呈“空心化”趋势。


2013年4月,日本央行推出大规模宽松政策,标志日本开始实施“安倍经济学”。3年过去,“安倍经济学”乏善可陈。今年2月,日本内阁府公布2015年第四季度经济负增长后,不少日本媒体哀叹,“安倍经济学”走进死胡同。


【选情至上】


《日本时报》分析,安倍现在的第一要务似乎是确保自民党在今夏举行的参院选举中大获全胜。报道援引分析师的话说,他正竭尽所能淡化可能削弱自民党民意支持率的一切不利因素。


安倍上月宣布一系列措施,旨在解决适龄儿童入托难问题。


此前,一篇日本妈妈所写、题为《孩子上不了保育园,日本去死吧》的匿名博客在日本引发反响。安倍因此在国会就这一话题接受质询。


日本媒体认为,“入托难”问题迟迟不能解决,无疑给那些想要进入职场的女性套上枷锁,也反映出安倍标榜的“女性经济学”有名无实。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问题餐厅》聚焦女性话题 焦俊

    日本第11届声优大奖结果揭晓 演

    东野圭吾作品《拉普拉斯的魔女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