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科技 >> 正文

日本科创政策形成机制:“自下而上”到“自上而下”的演变

作者:佚名  来源:新华网   更新:2016-11-18 11:35:5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日本科创政策形成机制:“自下而上”到“自上而下”的演变


从“科学技术会议”到“综合科学技术会议”


为促进科学与技术以及自然科学与人文、社会科学的融合,实现对科学政策与技术政策的统筹管理,以行政改革为契机,2001年日本政府通过对赶超阶段建立的“科学技术会议”(CST)的改组,在内阁府设置了“综合科学技术会议”(CSTP),并通过不断改革来强化其在STI(科学技术创新)政策领域的主导作用。


“综合科学技术会议”作为“特定综合调整机构”,从“调整预算”和“计划调整”两个方面,来实现“综合调整”的目标。尽管“调整职能”受到各方面的制约,但从行政资源的“选择与集中”的实效性来考虑,在作为“特定综合调整机构”的制度化建设方面,“综合科学技术会议”还是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从“综合科学技术会议”到“综合科学技术创新会议”


为进一步强化“综合科学技术会议”主导科学技术创新政策的作用,2014年日本政府把“综合科学技术会议”改组为“综合科学技术创新会议”。


“综合科学技术创新会议”是在首相、科学技术创新政策担当大臣的领导下,为了大力推进实施科技政策,从高于各省的立场,以设计、制定与统筹调整具有综合性、基础性的科学技术创新政策为目的,在内阁府设置的“重要政策会议”。为了强化领导职能,把“基本计划的制定与促进相关事务”及“科技相关行政机构经费预算方针调整事务”的管辖权从文部科学省移交到内阁府。


日本政府试图通过这一改组,进一步强化“综合科学技术创新会议”统揽科技创新的作用,进而推动创新活动的开展,实现科学技术创新立国的目标。(作者:天津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 平力群)


上一页  [1] [2]  尾页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问题餐厅》聚焦女性话题 焦俊

    日本第11届声优大奖结果揭晓 演

    东野圭吾作品《拉普拉斯的魔女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