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发改委:我国总杠杆率250%左右 跟美国相当低于日本

作者:陆静  来源:中国网   更新:2017-1-11 9:38: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1月10日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徐绍史介绍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徐绍史答问时表示,中国的总杠杆率在主要经济体当中还是处于中等水平,并不明显偏高。从数据来看,在250%左右,大体上跟美国相当,低于日本、西班牙、法国和英国。


以下为文字实录:


中国新闻社记者: 我的问题是,大家对于中国的债务率、企业的杠杆率比较关心,又有观点认为,高杠杆是中国面临的一个比较重大的风险,我想问的问题是,目前市场化债转股的进展怎么样?谢谢。


徐绍史:


这是一段时间以来国内也好、境外也好,非常关心的一个话题,这位记者朋友提的这个问题确实非常重要。对这个问题到底怎么看?非常重要,首先对情况应该有一个判断,关于杠杆率,我们也注意到国际清算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以及我们国内的中国社会科学院,都对我们国家的杠杆率做过一些测算,数据还是有差异的。但有几个结论是基本上一致的,一是中国的总杠杆率在主要经济体当中还是处于中等水平,并不明显偏高,这些结论是这些机构测算之后比较一致的结论。从数据来看,在250%左右,大体上跟美国相当,低于日本、西班牙、法国和英国。 二是政府和居民的杠杆率在主要经济体当中是最低的,政府的杠杆率大概只有40%,居民的杠杆率也是40%,中央政府也就16%,地方政府稍微高一点。三是非金融企业的杠杆率偏高,大家的看法也相对比较一致,测算的结果大概有150%左右,这个是高于其他一些主要经济体的。说到政府杠杆率,政府杠杆率还有一个情况大家应该关注,政府的债务相当一部分形成了优质的资产。


对外界担忧的我国的债务问题,我觉得要结合中国的实际情况客观看待,有三个角度很重要。一是我们国家的债务有高储蓄率做支撑,我们的储蓄率一直保持在50%左右,明显高于其他国家。储蓄具有稳定性,高储蓄条件下的杠杆,风险相对会比较小,引发系统性风险的可能性也比较低,这一点是我们跟其他经济体不同的。二是我们的债务主要是内债,外债的比例很低,非金融企业外债余额大概占比只有4%左右,从国际经验看,外债更容易引发债务危机。三是企业杠杆率高跟我们国家的融资方式有关系,由于我们资本市场不发达,所以我们大量的融资方式是银行贷款这种间接融资为主,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比重不高,所以企业负债水平较高。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问题餐厅》聚焦女性话题 焦俊

    日本第11届声优大奖结果揭晓 演

    东野圭吾作品《拉普拉斯的魔女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