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教育 >> 正文

一位在日本的妈妈这样给孩子亲子阅读

作者:佚名  来源:sohu   更新:2016-11-2 14:55:1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我是毛妈Carol


海外教育集团任职十多年


英文绘本推广人,亲子阅读践行者


在这里和10万妈妈交流启蒙经验



感谢绘本社区的这个活动,让我有机会好好的总结下我们走过的亲子阅读之路。


01 阅读的路上坚持就是完胜


回忆我家小妞的英语启蒙之路,其实还是蛮坎坷的。我体会最深刻的是“坚持”两个字。



无论别人支持你与否,不管别人是如何的冷嘲热讽。


记得小妞大概五个月的时候我买的拉拉书,布书等等遭到了各种数落。我家小妞大概一周岁的时候我买故事书,还有人说我乱花钱等等。


但是时间就是最好的反驳。



当宝宝会给他们讲故事,当宝宝在看书提出自己想法,他们会说这个宝宝好棒啊,怎么这么聪明!所以,我们内心一定要强大,一定要懂得“坚持”这两个字。


02 鼓动爸爸加入,启蒙道路将更顺利


大部分的爸爸对于启蒙教育不是很主动的。作为妈妈一定要努力的跟爸爸交流,让他们加入我们的阵营。



刚开始给我家小妞的故事启蒙,她爸爸也不是很支持。我就一直坚持一直坚持,大概过了半个月吧,我家小妞会主动要求给她讲故事了。


然后我就说你去找你爸爸,让爸爸给你讲个什么什么的故事。久而久之,她爸爸也开始支持我了。


总之,不管遇到任何的阻力,宝妈一定要坚持。


03 分类阅读,博览众长


昨天小妞刚好2周岁八个月。马上三周岁了。她已经看过这里图片出现的所有书了。


我们阅读的时候,我会将书籍分类,这样能够及时发现孩子还有哪些方面的阅读是还没有涉及到的。


下面是大概的3个种类:


第一类:故事性强的启蒙读物


故事性强的读物,不管是中文、英文还是日文,都为孩子在家屯了不少。这样晚上睡觉的时候我和她爸爸有东西给她讲故事,宝妈应该都有经历过给宝宝讲故事,她会一直让你讲,而你根本不知道再讲什么的遭遇。



所以多囤一些优秀的故事书,例如:古今中外各种经典的故事书,丑小鸭、拔萝卜、灰姑娘等等。


内容简单,有时候宝宝自己也可以阅读,当时买了一百来本吧,人肉从国内扛过来的,英语和日语的话需要我或着她爸爸给念着。


第二类:人文科普类的读物


主要目的是培养宝宝对自然、历史和地理的兴趣,效果很不错。她自己喜欢看,看的时候会一直说,这个是为什么啊?这个是什么啊?



(包括日文的,主要是学习日语词汇,文化科学的书。日语的绘本因为可以图书馆或者学校借,所以没怎么买。除非遇到特别喜欢的会给她买。)


第三类:数学语文类读物


例如:数学和语文的启蒙书,当时人肉过来的时候,是怕宝宝拉下。不过现在还没有开始呢,等过段时间再说吧。



04 爱上故事后,我们开始英语启蒙了


小妞大概一岁的时候开始听绘本,开始是我和她爸爸各种讲故事。一千年零一夜、寓言故事、成语故事各种故事书。


每天都的讲5个以上的故事,她对故事也产生无比大的兴趣。大概半年之后,我们开始了英语的启蒙。这个过程我们用到的书主要是英语启蒙书。



里面有些简单的词汇,这个过程我们会看英文的动画片、听英文的歌。主要的动画片有外文天线宝宝、米奇妙妙屋等等。


没多久她就学会了一些简单的日常交流的英语。


05 鼓励和兴趣,能少走弯路


在谈到儿童教育时,基本上都会提到「鼓励、重复、兴趣等的」重要性。


关于鼓励,每次看绘本,她说对了任何东西,我们都会鼓励她说:「好棒!妞妞好棒这个就是什么什么。」然后我们会亲她一下。



小孩故事读多了,他们都会讲故事,或者是编故事。虽然我们根本不了解他们讲什么。


然后她就很想讲故事,很想看书。现在她从学校回来的第一件事情,肯定是拿书看书。(PS:前天她爸爸抱怨说,非得让讲几个故事,才能去超市。)


所以我觉得说到底,启蒙英语的方法首先就是要激发孩子的兴趣,然后要做的就是鼓励他。


最后总结几点特别重要的:


01 陪伴:


陪伴,使宝宝对他做的事情产生兴趣,使宝宝在意他的鼓励。


02 发现:


他发现了兴趣,兴趣的背后就是主动性,之后的参与也就顺利成章了。


03 切薄:


就像给小宝宝做饭,要把食物切成适合宝宝咀嚼和吞咽的大小,想让孩子参与的「活动」也需要「切薄」处理。



英语对与两岁的孩子来说是很复杂的,但是如果从中切出一个最简单、最容易把控的环节来让她参与,最贴近她当时的发展水平,让她能有成功的经验。


04 肯定:


因为我们的参与,所以宝宝会觉得特别有兴趣,宝宝的存在感和成就感就在这个因果关系中被强化。



也许这个因果关系一开始在客观上是不成立,或者是被放大了,但这就像是用电给发动机点火一样,我内在的正向循环就此开启了。


05 语气:


也许是小朋友很好「骗」,也许是他演技真的很好,他说那些话的语气真的让我觉得好真心。


实际上,孩子对外界有一套自己的认知,如果教育的过程能更加贴近孩子的世界观,并且可以巧妙的渗透一些东西,这就是成功的了。



要记住哦,孩子看世界的方式和成人是不同的。


其实说到底,最需要的是坚持、方法就是先激发孩子的兴趣,然后再因势利导,才是一个正确的方向。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问题餐厅》聚焦女性话题 焦俊

    日本第11届声优大奖结果揭晓 演

    东野圭吾作品《拉普拉斯的魔女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