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从日本首富到负债千亿,他在中国赚了3000亿,曾自称祖先是中国人

作者:佚名  来源:柳先说   更新:2017-11-3 9:37:3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众所周知,软银集团董事长孙正义是全球知名的投资人,早年投资阿里巴巴已经收到了丰硕的回报。目前,软银集团持有阿里巴巴股权比例为29.2%,为阿里巴巴第一大股东。


孙正义,一个身高只有一米五的男人,而贴在他身上的标签,堆起来可能比他本人还要高:软件银行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国际知名投资人,日本最热门企业家、电子时代大帝、全球十大精英,19岁就赚了100万美元,6分钟投资马云,当过一天世界首富。


孙正义在阿里巴巴身上投下的2000万美元已经暴涨至约580亿美元,回报率数以千倍。孙正义早在马云之前就已经涉水中国互联网,孙正义也成为日本首富。


早在2008年杭州第二届亚太中小企业峰会上,孙正义就表示,自己的祖先是中国人。孙正义当时称,“我在23代之前,我的家族我的先人也是中国人。所以说我的姓是姓孙,我的姓是一个中国的姓氏,因为我的家族从23代前从中国移到了韩国,然后再迁到了日本,不管怎么说我是亚洲人这是毫无疑问的。”


进入中国后,孙正义通过软银集团染指的中国企业包括UT斯达康、新浪、网易、携程、分众传媒、阿里巴巴、当当、盛大、淘宝网、博客中国、千橡集团、完美时空、顺驰不动产网、PPTV等。


2003年,韩国公司单方面中止跟盛大的合作,陷入危机的盛大获得软银4000万美元的风险投资,成为当时中国互联网领域单笔最大投资。正是由于有了这笔启动资金,盛大网络得以通过其自主研发的第一款网络游戏《传奇世界》奠定现在的基础。随着盛大的壮大软银拿到股份暴涨至6亿美元,是初始投资的15倍。


2003年5月29日,日本软银在上海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斥巨资参股分众传媒(中国)腔股有限公司。随着4000万美元资金的注入,分众传媒不仅要把商业楼宇联播网铺向全国,而且要在全国2000万中产阶层人群中出没的所有地方铺设联播网,从技术上看,未来将实现宽带联播网播出,适时传呼、文本传送、无线数字电视信息传送。在两年之内,分众传媒已在上海建立了覆盖全市250多幢商业楼宇、40多家四、五星级酒店及高级公寓、会所的信息化网络,日覆盖200多万人次高端消费网络。



“我说了6分钟,孙正义给我2000万美元。”马云回忆与孙的初次见面。“我没想到钱来得那么轻松,他没想到我不是来向他要钱的?这是我一生中最戏剧化的一个场景。”


2014年9月19日,孙正义在阿里巴巴身上投下的2000万美元已经暴涨至约580亿美元,回报率数以千倍,孙正义成为大赢家。


不少中国的互联网企业都得到过孙正义的投资,而细数他的投资,成功的固然不少,但失败的案例也有很多:博客中国、碰碰网、8848、263、美商网等都是孙正义试水中国互联网所交出的学费。


在过去18年里,软银的投资额累计达到110亿美元,回报金额累计在1750亿美元以上。也就是说,整体投资回报率高达16倍。如果看一个投资人单一标的的投资回报率,16倍不算什么,但考虑到软银在全世界近300家IT与互联网公司中持有股份,16倍已经足以说明孙正义对行业的未来预判能力。


软银一直在并购,这也为它背上了近千亿美元的负债。去年软银以320亿美元并购英国芯片设计厂商ARM前,不得不抛售部分阿里巴巴的股权换取现金。这笔并购虽然让外界惊讶,实际上它早在2009年时就已在酝酿。



孙正义先生最过人之处,是他的思维理念。他能从眼前的生意中,看到未来生意方向和发展前景。他看未来不是10年、20年,而是一看就是上100年。他制定一个300年企业计划。如此眼光,真是无人可比。孙先生的这个300年计划,将使软银集团公司的网络产业帝国更加强大,更俱有实力。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2018世界小姐日本代表选拔大会

    历代日本童星“最可爱”排行榜

    韩国人气女团TWICE进军日本 掀

    2017东京电视剧大奖公布 《逃跑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