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俄铝亚洲大客户日本考虑从中国买铝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2018-4-20 11:33:0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俄铝受美国制裁风波还在持续影响市场。LME(伦敦金属交易所)期铝价格4月18日创下近七年新高,吨价达到2559美元,与上周相比再涨13%。


“这是俄罗斯铝业联合公司(UC RUSAL,下称俄铝,00486.HK)受到美国制裁后对市场的强烈影响。”标普全球普氏亚洲金属市场资深主任分析师莫云菁对界面新闻记者说。


莫云菁称,从供给面看,俄铝是除了中国市场之外全球最大的铝生产商,约占全球除中国市场之外15%%-16%的供给份额。“所以很明显,制裁引发了客户的恐慌。”莫云菁分析认为,这是铝价短期内大涨的原因。


4月6日,美国财政部宣布对包括俄铝在内的一些俄罗斯企业和官员进行制裁,要求美国投资者在5月7日之前清出对俄铝的投资,对与俄铝继续有业务往来的企业也要进行制裁。


根据标普全球普氏的数据,日本是亚洲最大的铝进口国之一,从俄铝进口的铝产品占日本铝进口总量的20%。


为避免被美国制裁,其亚洲大客户日本会不会选择从临近的产铝大国中国购买铝产品?


莫云菁对界面新闻记者说,一些日本客户称,如果找不到其他的替代卖家,哪怕是要加征关税,也将考虑从中国进口铝。同时,日本客户也在中东、马来西亚、印度和印度尼西亚等地寻找替代的铝供应商。”俄铝受到制裁,其他的铝业大户多少都从中受益。”莫云菁称。


莫云菁认为,目前中国等国的铝出口唯一障碍就是关税。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3月宣布,对美国进口的铝加征15%的关税。加拿大、墨西哥、澳大利亚、韩国等进口来源地获得了美国的豁免。


“如果铝价持续上涨,关税对(不在豁免范围内的其他铝生厂商)出口的负面影响就会越来越明显。”莫云菁表示。


据彭博社报道,俄铝近期会晤了中国贸易商,正在商讨将其铝制产品销往中国等亚太国家市场的可能性。俄铝在被美国制裁前,每股股价在今年1月曾触及6.23港元,4月9日被制裁后暴跌至1.17港元,今日最高触及1.8港元,涨幅和前一日相比逾27%。


根据英国大宗商品资讯商CRU的统计,除了俄铝之外,其他的铝供应商依次排名为英澳矿业巨头力拓、阿联酋环球铝业公司EGA、美铝、挪威海德鲁(Norsk Hydro)公司、伦敦韦丹塔资源公司(Vedanta Resources)、印度Aditya Birla集团、从必和必拓分拆出来的“副牌”South32、嘉能可旗下的世纪铝业(Century Aluminum)和马来西亚的Press Metal。这些公司主要供给中国之外的市场。


“但市场会更关注中国的铝供应商。”莫云菁称。中国的铝产量占全球的一半,拥有过剩的铝产能和高库存。


此前《华尔街见闻》报道,铝价上涨除了受到俄铝供应的影响,也受到全球最大的铝生产国中国限产的影响。


对此,莫云菁称,俄铝受制裁和中国自2017年实施的削减过剩铝产能,都属于政策面的变动。不同的是,中国削减过剩铝产能对市场来说是更易理解和可接受的,将从长期影响铝的价格。而俄铝受制裁是突发事件,造成了市场震荡。


截至界面新闻记者发稿,全球最大的铝业公司中国魏桥集团旗下两个上市公司中国宏桥(01378.HK)和宏创控股(002379.SZ)股价涨幅超过5%,中国铝业(601600.SH)接近涨停。


(界面新闻 周小飏)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朋克武士》预告片公开 绫野刚

    TWICE将在日本推出第三张单曲 

    高桥南亮相公益活动现场 透露正

    韩星郑素敏有望出演tvN新剧 翻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