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日本三井住友海上火灾保险将进入中国寿险保险市场

作者:王欢  来源:china.com   更新:2018-5-23 19:11:2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环球网报道记者王欢】据《日本经济新闻》5月23日报道,日本三井住友海上火灾保险 公司将进入中国人寿保险市场。三井住友将投资43.25亿元,获得中国大型国有银行旗下寿险公司37.5%的股份。中国的公共性养老金和保险尚不如日本那么完善。一方面,中国的寿险市场已成为继美国、日本之后的世界第三大市场,今后被认为仍将大幅增长。中国出台了在金融领域放宽对外资限制的方针,全球保险企业可能会相继进入。


中国政府2017年宣布放宽对金融业的外资投资限制。此前对寿险业的外资出资设定了50%的上限,但通过放宽限制,外资方3年后将能提高到全额出资。预计政策放宽后中国的整体业务环境将转好,日本的保险企业也将更容易在中国开展业务。


三井住友海上火灾保险将向中国大型国有银行交通银行旗下的交银康联人寿保险公司出资。澳大利亚联邦银行的寿险子公司此前也向交银康联出资37.5%,双方就三井住友海上获得与这一出资比例相对应的股份达成了协议。近期将向中国金融监管部门申请批准。交银康联人寿将成为三井住友海上与交通银行的合资公司,交行的出资比例为62.5%。


交银康联人寿成立于2000年。2017财年(截至2017年12月)的保费收入约131亿元,同比增长40%。作为由外资出资的寿险公司,在中国居第四位。


母公司交通银行在中国拥有约3500处营业网点。通过银行窗口销售的保险在中国迅速增长,超过总体的4成。交银康联人寿以往的产品主要是面向富裕阶层的储蓄型产品,但通过交行窗口,面向中间阶层的消费型终身寿险等也在不断增加。如充分利用交行的营业网点,三井住友海上面向个人的寿险也能扩大销售。


据瑞士再保险的统计,中国的寿险市场规模约29万亿日元,仅次于美国和日本。附着收入水平的提高,今后仍有望继续扩大。中国计划在2020年之前引入基于公共医疗保险的全民保险制度,但国家负担的社会保险费将大幅增加。因此,也有必要推动任意加入型保险的普及。


不过,外资企业在中国开展金融业务也存在风险。虽然中国已提出放宽限制,但根据政府的方针,真正得以落实的时间很可能出现变化。特别是在受监管的金融业,很容易受相关部门的政策动向影响。


从保险行业来看,法国安盛和英国保诚等许多欧美大型保险企业已经进入中国市场。日本企业方面,日本生命保险和住友生命保险分别在2003年和2005年进驻中国。但外资企业在中国保险市场的整体份额只有6%左右。三井住友海上和东京海上控股过去也曾进驻中国,但围绕经营战略与当地合作方在想法上出现分歧,最终解除了合作关系。


因人口减少,日本的保险市场很难期待再有大的增长。为此,三井住友海上正在推进扩大亚洲等海外业务。除主力的财险业务外,为了分散风险等,还在着力加强寿险业务。此次再度进驻中国市场也是举措之一。在对亚洲的寿险出资方面,这也将是三井住友海上继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等国之后的第6个国家第7家公司。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新田真剑佑获评日本“国宝级帅

    日本16岁少女偶像上吊身亡 死前

    日本当红男星山田孝之做慈善 免

    韩国大型K-POP女子组合“EXID”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