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政治 >> 正文

又一巨头撤离中国?这家日本企业宣布关厂

作者:佚名  来源:21财闻汇   更新:2018-7-30 19:32:2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


去年,当希捷关闭苏州工厂的消息传来,引发轩然大波,媒体惊呼又一制造业巨头搬离中国;


不曾想,仅仅过去半年,那个曾经叱咤中国市场的三星,也宣布:深圳三星工厂整体裁撤,所有员工全部解散!


在全球电子产品市场上,日本公司占据着相当重要的地位,松下、索尼、日立等公司早在80年代就开始大举投资中国市场,不过近几年来日企撤离中国市场的消息越发频繁。欧姆龙(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欧姆龙)日前也宣布解散位于苏州的精密电子有限公司。


两个月后欧姆龙精密电子突然就宣布了一个大消息:


据IT之家,7月16日,日企欧姆龙精密电子(苏州)有限公司发布公告,宣布欧姆龙苏州工厂将从7月16日起进入整体永久停工停产,并开展员工安置工作。



这是继2017年1月希捷关闭苏州工厂后,又一家企业选择离开。


消息一出,再次引发广泛讨论!



近几年来,仅以外资企业密集的苏州来说,就成为外资工厂关闭的高发地。



2017年1月,希捷苏州工厂也正式宣布解散,裁员规模涉及上千人。


2017年上半年,住友电工苏州FPC部门关闭。


2017年7月底,JDI苏州厂宣布计划关闭,或裁员数千名员工。


2018年1月,偏光片龙头日东电工苏州厂宣布关闭,裁员近千人。


2018年7月16日,欧姆龙苏州厂宣布永久关闭,裁员近两千人。


欧姆龙是来自日本的一家全球知名的自动化控制及电子设备制造厂商。掌握着世界领先的传感与控制核心技术。除了苏州的精密电子工厂,欧姆龙目前还在中国大连、上海、广州、深圳、东莞等地设有生产基地,并在上海、大连设有研发基地。


欧姆龙精密电子(苏州)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12月。公司主要经营范围为设计生产液晶用背光板等光电子器件,销售自产产品并提供相关技术和售后服务。背光板产品主要用于手机、汽车车载装置、PC电脑等产品的彩色中小型液晶。


根据欧姆精密苏州公司的前员工透露,欧姆龙员工人数一度高达2000多人,成立之初的几年,员工工资待遇优越,普通跟单员能拿到8000的月薪 ,员工经常有班加,工资也好过工业园其它企业。近些年来,该公司大量招收临时工,正式员工人数逐年下降,这种做法与其它外资企业如出一辙。


欧姆龙中国方面向记者表示,本次提前解散的决定得到了员工的高度理解和配合。在协商期内协商解除劳动合同的员工,公司都提供了高于法定补偿标准的经济补偿。 目前相关工作已经结束,所有员工均已与公司达成解约协议。


一位赶来招聘该工厂原管理层的企业人士向记者感叹:“来晚了,员工都离开了,看样子他们员工安置工作做得比较好。”


关于停产原因,欧姆龙回应称,受到手机行业冲击,OLED屏的销量暴增严重冲击了液晶的市场 ,而欧姆龙是背光组件的重要供应商,而OLED自发光,不需要背光板。这意味着其产品销量的大幅度下降。在中高端市场OLED越来越流行甚至销售额上涨超过20%,液晶却出现22%下滑,受此影响欧姆龙苏州工厂不得不做出解散、关门的决定。


对于关闭公司,苏州欧姆龙公告解释称,“近年来,随着智能手机市场的革新突变 ,欧姆龙日本总社不得不对经营进行相应调整,现公司股东会经慎重研究之后作出决议,决定提前解散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苏州欧姆龙主要从事设计、生产、销售液晶背光板等光电子器件、相关零部件及模具、治工具等。背光板产品主要用于手机、汽车车载装置、PC电脑等产品的彩色中小型液晶。


欧姆龙的解散,反映出当下中国新一轮显示技术革命蓄势待发。


一方面OLED具有主动发光、高对比度、超轻薄、耐低温、响应速度快、功耗低、视角广、抗震能力强等优势,业内普遍认为,OLED将成为未来彩电消费市场的主流显示技术;另一方面,从技术发展方向而言,就像液晶屏代替厚重CRT显示技术一样,OLED的兴起一样将带来冲击,只不过这一次也许会温和一些,业内预计OLED屏大规模取代液晶显示屏将在2022年之后。


欧姆龙的步履维艰,不断上升的人工成本, 则可能成为压垮其最后的一根稻草!


另外,更有消息传出欧姆龙苏州将搬迁到东南亚。



一、土地租赁便宜 ;


二、人力资源便宜70% ;


三、税收政策优惠 ;


没有惊讶,没有眼泪。


个人和企业想要活下去,就必须具有强烈的危机感,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即使在日子过得不错的时候,也要始终保持自我颠覆、自我革新和快速迭代的动力。


无数的例子证明了,这个时代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只有不断进取和前进,才能活下去。


这个世界总在残酷惩罚不愿改变的人,而时代会悄悄犒赏那些会学习的人!


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公众号立场;文中投资建议仅供参考。


来源:海运网(ID:shipping56)、IT之家、每日经济新闻等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韩国女团gugudan决定成立日本官

    日本一家新兴公司计划在广岛上

    日媒分析日本现有的互联网“小

    TWICE成员Sana进入“世界最美面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