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科技 >> 正文

日本加速研发飞行汽车 或在10年后投入使用

作者:佚名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18-8-24 15:39:1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人民网东京8月21日电 汽车在实现电动化及自动化之后还将向空中发展,似乎已成为业界共识。多国已启动相关研究,有关下一代出行服务的研发竞争正在加剧。据日本《每日新闻》报道,为了能在2020年前后让“飞行汽车”从梦想变为现实,日本政府将在年内成立“官民协议会”来制定发展路线图,并将正式开启“飞行汽车”技术研发及安全性能的相关研究。


什么是“飞行汽车”?


飞行汽车虽然还没有明确的定义,但其定位于直升机与小型无人机之间,是一种能够垂直起降,使用电池与电机转动螺旋桨前进的飞行器。类型多样,飞行时速达1百到几百公里,将以无人驾驶为主流。飞行汽车拥有诸多优势:首先,它比使用发动机的直升机零部件少,结构简单;其次,不需要驾驶员,航行成本基本与出租车持平;再次,无需建设大规模基础设施,就能实现从点到点的最短距离的移动,等等。


美国领先,欧洲与中国紧跟


在“飞行汽车”的研发上处于领先地位的是美国大型打车应用开发商“优步科技”,他们提出将实现在本世纪20年代将飞行汽车应用于出行服务。他们设计的飞机最多可乘坐5人(驾驶员及4名乘客),最高时速320公里。计划在2020年试飞,2023年开展服务。预计到2030年实现自动驾驶,一天可出动1000架次,运送几十万人。


欧洲的空中客车公司以及中国的亿航公司也在加紧研发,欧美企业的试验机还在近年举行的国际消费电子展及日内瓦车展上频频亮相。新加坡及阿联酋的迪拜为了改善交通状况,正在推进官民合作,并加紧试验中。日本的“CARTIVATOR”团队,由大约100名汽车及飞机厂商的年轻技术人员、学生组成,他们正在以实现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上飞行为目标抓紧研发,但并未吸引到众多追随者。


日本应用前景广阔但课题众多


在这种情况下,日本政府认为“日本国内在缓和交通拥堵、灾难救援、山区出行及发展旅游等方面对飞行汽车有一定需求,且在高性能电池及电机的量产方面能够发挥日本的优势”,因此计划将飞行汽车培育为新一代的基础产业。不过,尚有大量课题亟待解决。除了要将电池及电机性能提高几倍这样的技术性难题以外,还需要解决起降场所及通讯基础设施等配套问题。此外,相关安全标准及航行管理制度也亟待完善,最为重要的是获得使用者的理解和认同。(编译:许永新 审稿:王晓霞)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日本2017年度爱情片冠军《念念

    可乐自动贩卖机、石英手表等入

    心疼!李钟硕泪洒日本粉丝见面

    木村拓哉主演《新HERO》电影预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