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科技 >> 正文

日本记者:机器人无接触配送或将在中国普及

作者:佚名  来源:西盟科技资讯   更新:2020-4-16 14:34:11  点击:  

日本《日经亚洲评论》4月14日报道,原题:《机器人服务员和护士正在驱动中国无人经济》在上海一家酒店,员工将一份套餐放到机器人服务员“身”上,在其触摸屏上输入疑似新冠肺炎患者的房间号。随后,机器人自动走到房间门口,通知客人取餐,从而避免了人与人接触。


日本记者:机器人无接触配送或将在中国普及


疫情正提振中国服务行业对无人配送机器人的需求,帮助餐馆和酒店化解人员短缺和感染风险。开发这类机器人的是成立于2010年的上海擎朗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至今他们已经为5000+多家餐厅、酒店提供此类无接触配送服务,且还在高速增长中。


日本记者:机器人无接触配送或将在中国普及


据悉,擎朗智能的餐饮配送机器人、广告引领机器人等移动机器人产品2019出货总量超3000台,大部分出货集中在餐饮领域,远超业内平均水平,占餐饮配送机器人行业出货量的70%-80%,2020年预计出货10000台。该类产品配备能安全绕开障碍物的先进传感器,正被用于中国各地400个城市,此外,擎朗智能的海外客户已包括美国、加拿大、欧洲(包括英法德、意大利、匈牙利)等全球近20个国家和地区,但今年来自各医院的需求激增。


日本记者:机器人无接触配送或将在中国普及


随着春节期间疫情爆发,擎朗机器人也正式落地医疗市场,在疫区的医院场景中提供医疗物资和餐饮的无接触配送。在疫情区,特别是在一些疫情比较严重的疫区医院的一线医护人员不仅面临着因防护用品紧缺而时刻都会有被感染的风险,而且因为多日的“连轴转”,很多医护人员的身体出现了“吃不消”的情况。无人配送机器人的投入使用,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一线医护人员的工作压力,节省了本就紧缺的防护用品,最重要的是减少了医护人员与患者的接触几率,大大降低了医护人员被感染的风险。


日本记者:机器人无接触配送或将在中国普及


此外,擎朗智能公司还与食品外卖App运营商美团合作将业务拓展到餐馆,此类机器人单价约5.8万元人民币,大型连锁店和夫妻小店都承受得起,从长远看,机器人将为商家节约资金,因为每天能上菜300至450份,远超人类服务员。一些大牌企业也在进军相关领域。电商巨头京东向中国疫情“震中”武汉部署自动送货车辆,配送医疗物资和日常必需品。


中国是全世界最积极主动采用机器人的国家之一。直到不久前,机器人用武之地仍主要局限于工厂和仓库。但如今在自动驾驶技术、疫情引发兴趣激增等因素推动下,机器人开始向人流密集的空间进发。


一定程度上,对机器人技术的推动来自中国劳动力成本的迅速增长。此次疫情前,中国商家已在试用自动仓储等功能减缓用工荒。尽管人们仍担心隐私问题,但疫情不仅凸显自动化的价值,还可能进一步推动服务机器人降价并提升性能。


(免责声明:本网站内容主要来自原创、合作媒体供稿和第三方自媒体作者投稿,凡在本网站出现的信息,均仅供参考。本网站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本网站对有关资料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站中的网页或链接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应及时向本网站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联系相关文章源头核实,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累计确诊8722例 当局正考虑增加紧急状态地区

    无需下车可买菜 日本推出“得来速”式菜店

    康宁日本静冈液晶玻璃厂年底前结束运营

    日本女乒最美选手,中国球迷:快快嫁到中国来吧

    日本微型企业经营困难 即使进入“紧急状态”员工依旧

    日本疫情持续:东芝约7.6万人“休假” 丰田临时停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