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日本对华投资连续4年减少 或因人工土地费用高

作者:佚名  来源:参考消息网   更新:2017-2-13 20:15:3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日对华投资连续4年减少 或因人工土地费用高)


日媒称,2016年,海外对华直接投资同比减少7%,减至1260亿美元,时隔4年再次出现同比减少。这是因为中国人工费和土地价格高涨,即使投资也很难提高收益。虽然中国政府大力吸引外资,但为阻止人民币贬值而进行的资本管制成为壁垒。此外,一直快速增长的中国对海外直接投资在2017年也可能转为减少。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2月10日报道,英国司尔亚司数据信息有限公司根据中国商务部的统计结果对金额进行了汇总。被欧美企业等视为对华投资过境地、占到整体约70%的香港投资减少了6%;日本对华投资也同比减少3%,减至31亿美元,连续4年减少;而欧盟对华投资增长36%,美国对华投资增长48%,均出现大幅增长。


对华投资减少的原因在于,即便投资也无法像以前那样提高利润。清华大学教授白重恩的研究显示,对中国的投资收益率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为15%以上,到2015年下滑到了4%左右。在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为4.35%的中国很难获得利润。


2016年,中国农民工的平均月收入同比增长7%,达3275元人民币,是2010年的两倍左右。与此同时,北京、上海、深圳等大城市的房价较2015年高出30%~50%。中国海关总署2016年的调查显示,61%的出口企业表示:“人工费和土地价格高涨成为沉重负担。”


受此影响,组装工厂等制造业的投资同比减少10%,表现低迷。制造业在整体经济中的占比为28%,是2006年的一半。有中国政府高层担心,“新入驻的外资厂商越来越少,撤出的厂商却越来越多”。反过来,将中国视为市场而非生产基地的租赁和服务业却增长了61%,批发零售业也增长了32%。


中国人民银行(央行)为了防止资本流出导致人民币贬值,从2016年11月底开始通过对银行进行窗口指导等方式加强资本管制。超过500万美元的汇兑需要事先获得批准,人民币的对海外汇款也受到了限制。有日资厂商无法向日本汇款约1亿元人民币,外资企业的经营已开始受到影响。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张明表示,资本管制在短期内可能有效,但从中长期来看会降低外资企业对中国的信赖。实际上,去年12月的对华月度投资同比减少了43%。


另一方面,2016年中国对海外的直接投资(速报值)同比增长30%,猛增至1888亿美元,4年来增至两倍以上。这是因为中国企业对欧美企业实施的并购迅速增加。


不过,作为资本管制的一环,进行500万美元以上的海外并购时需要事先经过金融当局的审查。据悉,进行与主营业务关系较小的业务收购和房地产投资等很难获得批准。去年12月中国对外投资同比减少了51%。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问题餐厅》聚焦女性话题 焦俊

    日本第11届声优大奖结果揭晓 演

    东野圭吾作品《拉普拉斯的魔女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