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政治 >> 正文

日本神盾舰曾令国人无比羡慕 如今已远不及中国大驱

作者:收藏  来源:新浪   更新:2018-2-19 18:55:5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20世纪90年代的中国驱逐舰部队仍然装备有大量过时的“旅大”级驱逐舰,此外就是2艘“旅沪”级和1艘“旅海”级。而相比之下,日本在同一时期装备了4艘“金刚”级驱逐舰。在那个时代,我们是真心梦想自己能够有性能可与之匹敌的同类战舰。然而,舰艇工业水平和配套技术的限制,使这种梦想实现的时间遥遥无期。



进入21世纪,我国驱逐舰发展进入快车道,先后有多个型号问世,但是这些驱逐舰的综合水平仍然没有办法同日本的“金刚”级驱逐舰相媲美。即便是最先进的052C型驱逐舰,无论是排水量,还是垂发单元的数量,都没有办法同它相提并论。自问世之后,日本“金刚”级驱逐舰就是名副其实的亚洲第一,直到“世宗大王”和“爱宕”级驱逐舰的出现。


在052C型驱逐舰之后,我国又研制了052D型驱逐舰,该型舰在综合能力上仍然不及20世纪90年代服役的“金刚”级驱逐舰。“金刚”级驱逐舰的满载排水量为9500吨,比052D型驱逐舰还要大2000多吨,其垂发单元的数量为90个,可发射标准-2MR和标准-3导弹。尤其是配备标准-3导弹之后,“金刚”级驱逐舰具备了弹道导弹防御能力。



要知道,我国的第一艘052D型驱逐舰“昆明”号是在2014年3月21日服役的,而“金刚”级驱逐舰的首舰服役时间是在1993年3月25日,两者之间的前后相隔了21年。这21年的时间差,足以说明中国和日本之间的舰艇工业差距有多大。但也正是这20多年的时间里,我国舰艇工业呈现出前所未有的飞速发展状态。


052D型问世之后,并没有使我国研制更强大的驱逐舰画上休止符。通过多年的技术积累,我国终于研制出了排水量高达1.3万吨的055型驱逐舰。客观地说,055型驱逐舰是中国第一种能够超越日本“金刚”级的战舰。它不但有更大的吨位,而且还采用综合桅杆设计,配备了双波段相控阵雷达,拥有更多的垂发数量(112单元),许许多多的设计都令人耳目一新。



在055型驱逐舰下水之后,这种战舰就成为很多军事专家公认的全球第二驱逐舰。该型驱逐舰甚至远远超越了比“金刚”级驱逐舰更先进、排水量更大的“爱宕”级驱逐舰。“爱宕”级驱逐舰新增了直升机库,弥补了“金刚”级驱逐舰无法自己带直升机的缺点。因此,正是055型驱逐舰的问世,使中国和日本在这个领域的技术天平发生了倾斜。


尽管我国在驱逐舰领域的水平已经领先日本,但同时也应当看到我们当前的不足。首先是055型驱逐舰虽已经批量建造,然而正式列装并形成战斗力还需要一定的时间。其次是055驱逐舰尚未交付使用,也就没有办法配备和验证拦截弹道导弹的能力,而相比之下日本在这方面的能力已经形成多时。



与此同时,日本“金刚”级和“爱宕”级驱逐舰都不具备发射BGM-109“战斧”巡航导弹的能力。我国在研制全新的驱逐舰时,却不会受到这样的限制。再则,日本目前已经没有大批量建造万吨级驱逐舰,而我国的055型驱逐舰正在继续建造,首批就有8艘。在可以预见的将来,我们不但会获得质量优势,还会获得数量优势。


综上所述,055型驱逐舰是一种在中日舰艇工业领域对比中具备里程碑式意义的战舰。每每看到今天中国大型驱逐舰批量建造的局面,再联想到20多年前我们所面临的窘境,不由得感叹中国舰艇工业人究竟作出多大的努力,才让我们有了今天。能够实现这一切,是多么的不容易。最近有律师恶毒攻击黄旭华院士,其实不过是哗众取宠耳,他根本不懂我国舰艇工业这几十年来的艰辛。(作者署名:云上的空母)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冬奥女子冰壶加拿大爆冷不敌韩

    他打破了日本九段不可破的神话

    日本人羽生结弦不仅长的帅 而且

    重量轻40%!日本“人字外骨骼”

    广告

    广告